“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7 17:12:24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现在的哈尔滨,到处充满了‘烟火气’。不但来逛街购物的人多了,就连在这附近吃饭排队不仅要凭手速,还得拼耐心。”在哈尔滨西城红场,哈尔滨市民王女士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禁感慨。

  “地铁上挤到无从下脚!”白领孙女士感慨,“过完年后的大家都更愿意走出家门了,特别是周末,到处都是人。”

  城市的另一边,市民的消费热情也让当地的电影院迅速回温。“现在,大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非常大,我们的观影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一位电影院负责人透露。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一

哈尔滨新一百购物广场 摄影 相帅

  市面上久违的繁忙热闹的回归,人们的消费从恢复正常到逐渐增长,意味着消费信心和愿望的恢复与增强,折射出百姓对美好生活最真诚的期盼,而这正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所在。

  “消费”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23次。餐饮店排起长队,影院人气火爆,旅游景点人潮如海……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烟火气”中得以显现。

  政策支持提信心

  年初,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宛如一场消费复苏及时雨,为黑龙江省经济加速回暖再添动力。

  近日,黑龙江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体育局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动夜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围绕加强规划引领、打造消费地标、升级夜间商圈、鼓励延时经营等10个方面为夜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二 

《关于推动夜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 摄影 石启立

  “餐饮业一头连着百姓餐桌,一头关系着经济发展。‘20条’出台之后,我们相信今年餐饮行业后劲十足。”黑宝石西餐厅总经理张威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作为黑龙江省马克西姆餐饮有限公司的哈尔滨首店,开业一年多积累了很多回头客。如今市场回暖,消费回流,店里的生意也是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服装业同样迎来“春”暖。在哈尔滨凯德广场,各服装店店员忙着上新、招呼客人,一派繁忙景象。“随着各种线下活动的举行,人们对于服装的需求也大量提升。今年1、2月的同期对比数据呈增长状态;同时商场每月也有针对性促销活动,我们有信心与把握,能够完成今年计划销售额目标。”某品牌服装店店员何萍表示。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三

市民选购春装 摄影 相帅

  在常规的“吃喝玩乐”式消费之外,黑龙江省结合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将促消费措施向汽车等大额消费品延伸,投入真金白银撬动汽车消费市场回温。从举办车展到针对汽车消费推出优惠补贴,在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记者发现来看车、买车的市民络绎不绝。

  “3月份开始,咱们哈尔滨市陆续出台了多种购车补贴活动。特别是从3月21日到月末,开展的2023年哈尔滨春天驰骋行购车优惠补贴活动,购车最高给予每台车5000元补贴。最近来店里看车、试驾的消费者特别多。年初以来,我们汽车销量达到32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0多台。作为一线人员,我也感受到我们哈尔滨市经济全面复苏”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张春静介绍说。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四

市民在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道里店)选购汽车 摄影 相帅

  “小店经济”人气旺

  “生意挺好的,一天能卖一千多份!”道里菜市场商贩高桂范说,自家的南瓜饼供不应求已是常态。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五

道里菜市场 摄影 相帅

  一份热气腾腾的麻辣烫、一杯美味的奶茶、一份包装精美的水果拼盘……在提振整个消费市场信心的步伐中,小店作为身边随处可见的“小确幸”,无疑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愉悦和抚慰。在重燃“烟火气”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小店经济也成为黑龙江省消费市场的主旋律。

  “喜欢大商场的高端大气,但更爱街头巷尾的浓浓烟火气。”在道里菜市场市民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六

道里菜市场 摄影 相帅

  而在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奋斗副食,“一手店”20年老员工徐大姐主动向记者展示食品进货台账和最新的食品出厂检验报告单,所销售的松仁小肚、香菇肉卷、茶肠等数十款副食品均为通过质检的合格产品。

  “咱们是老品牌,得保证大伙吃得放心!”徐大姐介绍说,“随着春季的到来,店内经济也一天比一天好。”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七

市民排队购买奋斗副食 摄影 洪晨勋

  夜经济成“助燃剂”

  年轻人的嬉笑声、烧烤的滋滋声、叮叮咣咣的炒勺声……在哈尔滨师大夜市,此起彼伏的声音,也随着食材烹饪窜动的烟火,组成一幅声色十足的夜宴图。

  在琳琅满目的自选水果捞摊位,摊主王先生嘴上一边说着,手上一边熟练拿出新鲜水果削皮、切块,“现在生意好,每天百八十单不成问题。”

  另一位卖水爆肚的商家赵先生则表示,现在顾客明显多了,等天气转暖了还能更多。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八

师大夜市 摄影 洪晨勋

“烟火气”回归 黑龙江绽放新活力_fororder_九

市民在师大夜市选购饰品 摄影 洪晨勋

  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一座城市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居民、游客的真实体验,从业者的获得感,是“夜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从中可以直观感受一个城市的质感与脉络。快速回归的喧嚣、随处可见的夜生活,构成了黑龙江省最新的“烟火气”物语。

  恢复和扩大消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更是为铺展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场景开好局注入新动能的迫切需要。

  市场旺起来、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黑龙江正万象勃发、奋勇前行。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