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5G大会企业探营丨黑龙江联通:“5G+”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5 14:14:55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从中共一大纪念馆,到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再到革命圣地延安……8月3日,依托黑龙江联通自主研发的“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一场突破时空界限的“数字主题党日”活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跟随世界5G媒体探营的步伐,记者一行“沉浸式”地体验了一次“数字主题党日”活动的非凡魅力。

2022世界5G大会企业探营丨黑龙江联通:“5G+”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_fororder_图片1

“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数字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摄影 李新阳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运用了“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数字组织生活”功能模块,发挥了党建云平台组织贯通、功能集成、场景互动、智能分析优势,既有远程交流互动,又有沉浸式参观体验;既有云上教育培训,又有体会分享。数字理念、数字应用贯穿始终,人、机、场景三方在线同步互动,交互性强、体验性好、参与度高。

  据黑龙江联通政企客户部智慧党建行业客户经理冯冰介绍,黑龙江联通自主研发的“5G+智慧党建”云平台已成为全国党建第一品牌。截至7月31日,公司开发的智慧党建产品已触达31个省份,其中包括5个省级平台,200余个市、县级平台,覆盖工业、农业、医疗、教育等40多个行业,累计服务全国1100余万名党员。

  5G应用不止于此,黑龙江联通的“大国粮仓”5G数字农场同样可圈可点。走进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一场大雨过后,田间的水位仪自动检测到了水田的水位情况,通过自动调控,将流速降低,控制着灌溉情况。

2022世界5G大会企业探营丨黑龙江联通:“5G+”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_fororder_图片2

自动灌溉设备 摄影 李新阳

  这样的智能灌溉设备不但可以实现自动灌溉,同时还可以自动施肥,通过土壤氮磷钾传感,可以监测土壤中的养分数据,根据数据,通过灌溉的管道施肥。智能施肥更合理,同时也节省了人力。

  “这里整个农场都是5G网络全覆盖的,我们通过5G网络实现整个农田全要素的数据采集。”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吴雪梅介绍说,在数字农场中,黑龙江联通打造了“5G+养分分布数据下建立AI指导配方”、“5G+传感器实现变量侧深施肥”、“5G+遥感监测实现变量追肥”、“5G+多源遥感长势监测数据分析”、“5G+无人收割机测产的作物产量分析”、“5G+超视距摄像头实现叶龄诊断”等创新场景。

2022世界5G大会企业探营丨黑龙江联通:“5G+”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_fororder_图片3

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稻田画 摄影 李新阳

  据了解,中国联通的“大国粮仓”5G数字农场项目,基于中国联通5G网络,应用于北大荒集团的农场,致力于打造世界先进的5G数字农场,打通“人、地、机、物、环”生产作业全要素,贯穿“耕种管收”全环节。

  黑龙江联通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监孟奇算了一笔经济账,农场践行“双碳”目标,节约水、肥、药的施用量,通过无人化、精准化作业节约种子和人力成本,同时通过标准化、科学化的种植管理体系,提高土地利用率,最终可实现每亩增加收益200元至300元。目前,5G数字农场在北大荒集团5个农场进行数字化示范,共覆盖耕地2.3万亩。

  从党建云平台到5G数字农场,黑龙江联通聚焦“五大赛道”,在5G应用上持续发力,推动5G深耕、产业融合,助力省内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智慧运营千场万景畅通。

  全球首个5G领域国际盛会——世界5G大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经理于洋表示,在此次世界5G大会上,中国联通会分别展出九大军团与5G深度融合案例,包括工业、农业、医疗、住建、党建、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推动5G在产业领域应用探索,让5G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全面体现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