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联通赋能数字龙江 助力龙江新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8 18:49:27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黑龙江联通聚焦“五大赛道”,打造“5G+智慧工业”、“5G+数字农业”等标杆项目,加速推进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建设10个地市级政务云(大数据)平台,推动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四届“旅发大会”,“党建平台”落地31省,服务全国1100万党员,得到中组部肯定、中央党校推荐,成为全国党建第一品牌。这是记者在黑龙江联通组织举办的“联通5G新力量 助力龙江新振兴 媒体走进黑龙江联通活动”中获悉的。

  6月28日,为贯彻国家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科技强国重要战略部署,助力龙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黑龙江联通组织举办了“联通5G新力量 助力龙江新振兴 媒体走进黑龙江联通活动”。来自中央省市10余家知名媒体30余名记者参加了活动。

黑龙江联通赋能数字龙江 助力龙江新振兴

活动现场 摄影 吕岩

  黑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联通全面承接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公司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明确“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新定位,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北京冬奥、全国两会、云外交等最高等级的通信保障任务,打造“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联通品牌,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几年来,黑龙江联通推动5G深耕、产业融合,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在顶层设计方面,黑龙江省联通打造“顶层规划、产品研发、营销推广、交付服务、数据运营”五位一体运营体系,坚持“两遵循三跳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遵循法律法规,跳出联通、跳出行业、跳出龙江),成立数字化研究院,为各级政府、行业制定顶层规划和5G应用解决方案1400余册。在基础网络方面,黑龙江联通加快网络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已累计建设5G基站2.26万站,预计年末将达3万站,实现县城以上、省内重点乡镇连续覆盖及重要交通干线热点覆盖,5G人口覆盖率超过90%;已实现千兆宽带乡镇以上全覆盖;建成“1+13”集约云池。在应用服务方面,黑龙江联通聚焦“五大赛道”,打造“5G+智慧工业”、“5G+数字农业”等标杆项目,加速推进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建设10个地市级政务云(大数据)平台,推动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四届“旅发大会”,“党建平台”落地31省,服务全国1100万党员,得到中组部肯定、中央党校推荐,成为全国党建第一品牌。在科技创新方面,黑龙江联通做强研发能力,龙江联通产互公司拥有近千人研发队伍,自研标准化产品100余款,拥有200余项软件著作权,专利受理39项;打造“5G+应用龙江、智算龙江、连接龙江、感知龙江”“五大主责主业”应用生态体系。在社会责任方面,黑龙江联通研发“数字乡村”平台,已部署全省90%以上行政村,助力基层治理;研发“好信云、沃填报、疫情流调外呼平台、集中隔离管理系统”等50余款防疫产品,保障政府疫情防控,当好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在企业发展方面,经过三年奋斗,黑龙江联通“1168”目标基本实现。

  百闻不如一见。活动中,媒体一行实地参观了联通数字龙江体验中心,通过数字化大屏、智能机器人和智慧场景应用模拟体验,见证了黑龙江联通5G领域创新应用的精彩呈现。

黑龙江联通赋能数字龙江 助力龙江新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8150628_副本

黑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现场致辞 摄影 吕岩

  在视频连线环节,媒体记者们利用联通“好信云”视频系统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三农大数据平台、绥化苗氏种业“5G+智慧农业”、牡丹江宁安市粮食局质量追溯、哈尔滨“12345”市长公开热线、绥化大数据中心、数字大庆、建龙西林钢铁和牡丹江旅发大会智慧旅游平台等8个项目的落地方,深入了解了联通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I、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和联通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智慧农业、5G应用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支撑能力。

黑龙江联通赋能数字龙江 助力龙江新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8152538_副本

记者们参观联通数字龙江体验中心 摄影 吕岩

  据悉,此次活动是黑龙江联通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积极响应“筑 5G 生态 促共创共利”2022世界5G大会主题、全面地展示中国联通新战略、新定位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通过活动,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将更好地认识联通,更多地了解联通。黑龙江联通将进一步构建完整贯通的高品质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龙江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