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奏响高质量农业发展强音
来源:东北网  |  2022-07-01 09:09:10

  东北网6月30日讯(记者 葛金鑫)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一直以来,虎林市迎春镇紧紧围绕产粮大县的发展基础,大力拓展以绿色水稻种植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生产和加工出的水稻与大米畅销省内外,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的农业生产道路。

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奏响高质量农业发展强音

迎春镇水稻收割现场.

  在虎林市双盈储运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工人正在为即将投产的新建水稻生产线进行设备调试,投产后可日加工糙米800多吨,出稻壳200多吨。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的规模化、组织化和产业化经营,迎春镇在成功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后,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资助,专注服务于镇域内已有的稻米加工产业,对企业进行设备补贴,集中资金和社会资源补强仓储加工产业链短板。

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奏响高质量农业发展强音

  虎林市双盈储运有限公司经理徐仁刚说:“近期公司上了一套稻改饲生产线,总投资150多万元,镇政府通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补贴37万,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另外生产线在前期各项手续办理过程中,全程由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代办,提高了办理效率。”

  2021年以来,迎春镇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区域融合发展,镇域支柱型经济企业呈现出规模化、品牌化、聚集化的发展态势,域内拥有各类规模型企业52家,涌现出陕西粮农集团(黑龙江)西瑞米业有限公司、虎林市双盈储运有限公司等稻米加工领军企业。依托龙头企业,迎春镇打造出了粮食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了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的规模化、组织化和产业化经营。

  虎林市北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马刚介绍:“我公司通过迎春镇政府积极对接,我们与营口沿海物流签订了5000万的项目,引进了翻转机设备,能够将运输(量)从20万吨提升到50万吨。”

  此次迎春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后,镇域内六家稻米加工、运输、管护类企业获得项目建设补贴,助力粮食产业企业向“前延后伸融合”,鼓励龙头企业向前延伸发展自身的标准化原料基地,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培育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依存带动的农业产业链,形成水稻—大米—米制品产业链,推动“原”字号产品向精深加工转变,同时也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主导产业提质升级增效,全面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虎林市迎春镇副镇长王海波说:“迎春镇将会抢抓国家扶农助农发展的政策机遇,以水稻深加工为主,依托现有的水稻烘干,稻米加工、转运输和仓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稻谷改饲等下游技术,并根据全镇水稻行业的发展对加工类项目,仓储类项目跟进投入,扩大规模、转变产粮大镇为加工业大镇。”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