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文明细雨润泽乡村有新声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6-29 09:10:10

  原标题:诚信乡村 志愿服务 红色文化 绥化 文明细雨润泽乡村有新声

  诚信积分引领乡风文明,在安达市老虎岗镇永合村,为进一步拓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适用领域,“信易+”社会管理新模式正在这里试点开展;志愿服务换取文明积分,“志愿服务文明贷”在庆安县首次探索;打造民俗文化之乡、红色文化教育之乡,在海伦市福民乡,这里的红色记忆和传承不断延伸放大……

绥化:文明细雨润泽乡村有新声

庆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绥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被赋予新的注解,通过创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城市和乡村吹起文明新风。

  安达 “信易+乡村治理” 引领乡村好风气

  日前,安达市老虎岗镇永合村的闫晶家被评为孝慈文明户,并在村红榜进行公示。除此之外,闫晶还可以享受“信易+”奖励场景,享受购物折扣、医疗免费体检等福利。提起闫晶,左邻右舍无不竖起大拇指。闫晶在老虎岗镇政府任保洁员,下班后不管多累都会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洗衣服被褥、打扫床铺,15年如一日地照顾生病的婆婆。

  为进一步拓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适用领域,全力打造“信易+”社会管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安达市在老虎岗镇建立试点,率先启动“信易+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新型社会管理机制建设,围绕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将公民道德文化建设与安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开展基层社会治理。

  安达市对老虎岗镇新发村、新兴村、永合村等地进行了信用建设工作实地调研,围绕环境卫生、孝慈文明、家庭教育、庭院建设、公益事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评价。针对农村工作特点,制作了《老虎岗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材料汇编》《老虎岗镇乡村信用评价计分手册》,将村居环境卫生、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赡养老人、义务服兵役、商户诚信经营等纳入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安达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把自然人、机关干部、村居组织、农业合作组织、企业、工商业户诚信等全部提上信用建设日程。

绥化:文明细雨润泽乡村有新声

宣传“志愿服务文明贷”。

  “自从被列入省级个人信用积分试点市以来,安达市多维度创设‘信易+’场景,为守信者提供信用激励场景,建立乡村诚信档案,营造信用有价的良好氛围。”安达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肖会波介绍,“试点建设完成后,我们还将在全市各乡镇推广老虎岗镇‘信易+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开展村级信用建设,力争在2025年前争创成为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

  庆安 志愿服务可授信 “文明贷”助推文明实践

  6月17日,志愿者于春艳来到庆安县农商银行办理“志愿服务文明贷”业务。经过本人申请、资质审核、线上授信、线上签约等流程,仅用了一个小时于女士就拿到了15万元的贷款资金。

  于春艳说:“成为一名志愿者原来只是想着生活好了,有余力为社会做点贡献,没想到还获得了这样的礼遇,这段时间我的企业资金周转有了点困难,幸亏15万的‘志愿服务文明贷’信用贷款,帮我渡过了这道坎。以后我不但要更加积极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要带动员工和亲戚朋友去参加。”

绥化:文明细雨润泽乡村有新声

办理“志愿服务文明贷”。

  庆安县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活力,以志愿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建机制、强队伍、创品牌,在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兑换物品、礼遇和服务的基础上,拓宽积分兑换渠道,与庆安农商银行协同开展“志愿服务文明贷”,具有免抵押、免担保,按日计息、授信期限长达三年的特点,期限内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最高不超过年利率5.4%。该产品的推出激励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者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全社会形成精神文明和金融文明的双重效应,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庆安县志愿者在省志愿服务平台新增登记注册700余人,预办理“志愿服务文明贷”157人,已发放贷款4人,授信额度总计90万元。

  海伦 红色文化润乡村 厚植乡村振兴底色

  在海伦市福民乡这片土地上,有著名的西粉坊战斗经历,有革命先辈李雷炎组建队伍的痕迹,更有革命烈士周文成入伍参军的足迹,红色底蕴十分深厚。今年初,当地政府围绕“先锋海伦”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将红色革命基地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致力打造民俗文化之乡、红色文化教育之乡。

绥化:文明细雨润泽乡村有新声

时间银行。

  走进福民乡,宽敞的休闲娱乐广场,成排林立的关东风民屋,正在修建中的红色教育基地和文化广场交相辉映,一派新农村气象。近年来,福民乡以红色村党建为引领,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和红色精品村建设步伐,全面推进红色文化体验旅游景点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目前,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广场的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

  福民乡还联合媒体制作党建红色文化宣传片,整合万福村红军烈士墓、永兴村先进人物和众福村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开展支部书记带你游乡村、当地人讲当地故事等系列党日活动,让党员带头示范办实事,进一步织密服务群众“红色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红色引领作用。

  福民乡党委书记阚洪岩说,乡村里更要传承好福民的红色血脉,继续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围绕“寒地黑土党旗红”“先锋海伦”党建品牌的打造,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万福村红色文化、永兴村红色精神和众福村民俗旅游充分融合,让红色成为福民永远的底色,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面旗帜在黑土地高高飘扬。(文/摄 张睿格 李海天 张译文 张颖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