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查罕诺村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2-14 09:53:02

  “我现在除了种地忙几天,平时的主要精力都是做旅游,目前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形势越来越红火了。”作为土生土长的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查罕诺村村民王福,说起现在村里旅游业的发展滔滔不绝,“我是当地旅游业发展的见证人,如今我给自己的定位十分清晰,就是立志要成为村里的娱乐设施达人,搭乘乡村旅游产业的快车,让自己的腰包更鼓。”

  室外天气寒冷,雪花纷纷扬扬。查罕诺村农户家门口红灯笼和小彩灯高高挂起,皑皑白雪点缀在整洁的街道两旁,耳中隐约还可听到封冻湖面上传来嬉闹之声。

  记者见到王福时,他正在村北侧“东湖渔场”上的冰上乐园,一边招待着陆续而来的外地游人,一边筹划着2022年的打算。2015年,在查罕诺村刚刚摸索发展旅游产业不久,王福便拿出积蓄投资了水上充气娱乐项目,随后又引进一些游乐设备,并开办了农家乐饭店。王福介绍:“这几年名气打响了,来这里的游人越来越多。去年村里想办法新引进了快艇、天空之境、碰碰船、水上闯关等设施,我自己也新投资了网红桥、网红秋千等,目的就是给游客一个新鲜感。”

  据查罕诺村村委会统计,2021年“五一”至“十一”期间,全村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50万元。

  “知道我们村以前的别称吗,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三靠’。正是凭借转换思路,积极发展旅游支柱产业,我们才有了不一样的今天。”查罕诺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刚说。

  李刚为记者算起村里“账目”时,显得很是自豪。2021年,实现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42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7500元,村集体收入175万元,村集体资产5200万元。

  通过旅游带动,查罕诺村生产的大米、玉米和其他农副产品都成了香饽饽,各行各业的兴旺发展也都有了保障。村里富了,老百姓也跟着受益。如今,查罕诺村民均能享受到由村委会提供的电费补贴、养老补贴以及自来水免费、闭路电视免费等福利,充分享受全方位的发展回馈。

  振兴乡村经济要找到最适合的切入点。通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发展,如今旅游已成为查罕诺村的一块金字招牌,2019年、2020年,先后被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面对下一步发展,李刚表示,目前村委会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探讨,以后的查罕诺村将改变“夏天红红火火,冬天单调单一”的历史,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使之成为鹤城市民和周边游客一年四季游玩的好去处。(记者 姚建平)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