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延寿县:乡村警务室撬动“能力作风”建设“大杠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8 10:10:08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多亏了你们的帮忙,才能那么快就找到我母亲!要不然我无法想象那么冷的晚上,她老人家独自在外,会发生什么意外。自从有了这个警务室,我们感觉很安心,很满意!”在黑龙江省延寿县一间小小的警务室里,一名中年男子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感激地说着民警帮他找回年迈老母亲的事。

  延寿县公安局新发村警务室,成立于2022年2月,配备社区民警1人、辅警1人、村辅警1人,所长张志伟带领全体人员践行“东莱精神”,全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以新发村警务室为基点,向管辖范围周边辐射,守护万家群众。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户籍业务、服务群众等方面下“实”功夫,全力筑牢农村治安防线,已然成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前沿警务阵地,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黑龙江省延寿县:乡村警务室撬动“能力作风”建设“大杠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8090138

新发村警务室民警们为村民调解纠纷

  办好事 彰显“警色”担当

  自成立以来,新发村警务室结合辖区特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发展群众路线,始终把工作扎根群众之中,注重盘活人力资源,由社区民警、辅警带动村干部、网格员扩充治安防控力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预约办理户政业务、讲解法律法规和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等,全力解决民生困难,不断和谐警民关系,实现警民一家亲。警务室自成立以来共计走访群众156户次,接受咨询群众104人次,登记预约服务41次,送证上门15次,登记流动人口9人次,帮扶救助留守老人儿童、贫困家庭7人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自从村里有了这个警务室,我们感觉警察就在身边,要问什么、办什么,几步路就到了,确实很方便,特别是像我这种老胳膊老腿,警察还会送证上门,更是省了不少的心。”新发村的村民老李由衷地感慨道。

  调纠纷 打造和谐家园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辖区民事纠纷转刑事案件,新发村警务室采取多元化调解机制,联合镇综治、司法、妇联、民政、驻村干部、驻村律师、村委会成员、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等各界力量,助力调解之路更宽、调解之法更优、调解之情更足,切实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2022年3月,村干部来到警务室反映一起持续多年的矛盾纠纷。该纠纷双方是邻居关系,多年来因为菜地问题多次发生口角。了解基本情况后,民警范宝帅和辅警于新鹏分别对当事人进行走访。初步搞清楚双方的矛盾根源后,民警们采取“对症下药”的方法,他们先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察看,采集基础信息。在充分了解事实后,民警们邀约了双方代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村干部,以及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到警务室调解纠纷,在多方的开导和劝说下,双方终于各退一步,达成和解协议。

  “困扰我们多年的矛盾,在民警们的耐心调解下,今天终于得到了化解,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以后我们会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在握手言和那一刻,双方都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据统计,新发村警务室自成立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起,成功率高达100%,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碰头叠加、蔓延升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多举措 筑牢反诈防线

  “大姐,如果有客服打电话给你,说你的快递在寄送途中被损坏,要给你三倍赔付,你信吗?”“刷单是违法行为!凡是以刷单为名义的兼职,都是诈骗!”“这种就是医保诈骗,要小心谨慎了!”“年轻人,下载一个APP,不需任何抵押,就可以免息贷款,都是骗人的!”……4月16日,民警范宝帅带领同事再次深入村民家中,为群众普及防骗知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传授防范策略,为群众答疑解惑。

  为实现向全村普及反诈知识的目标,警务室的民警们想了很多接地气的好法子,扎实地把各项反诈宣传落到实处,打造防范电信诈骗的新“枫”景。民警们一有时间便到村民家中走访,通过“以案说法+防范措施”的方式,提高群众的警惕性;把“六个凡是”反诈知识印制在“办证所需材料”的提示单上,让群众看得见;反复用“大喇叭”进行反诈宣传,让宣传教育入心入脑;把宣传触角延伸至网络,通过微信群发布防骗信息,发动广大群众分享转发,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

黑龙江省延寿县:乡村警务室撬动“能力作风”建设“大杠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8090144

新发村警务室民警们到村民家中宣传反诈知识

  小小警务室,情暖千万家。今年以来,延寿县公安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部署和市局“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社区和村屯警务室建设,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中去。截止目前,全县新建的15个警务室,共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200多件。

  未来,延寿县将继续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状态、全新的举措,推动全县能力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以延寿县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优异成绩为今后更好的履行各项工作职责打下坚实基础。(文/图 吕英杰 钱玺勇)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