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快递“顺丰”车 齐齐哈尔烤肉“链”接全国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4-06 10:10:20

  “之前馋齐齐哈尔烤肉就忍着,只能等过年回家专门去烤肉店吃。现在手机下单,顺丰就能把烤肉送到家,打开包装冰袋还没化呢。”原来只在当地才能吃到的齐齐哈尔烤肉,如今已经搭上“顺丰”车,准时送达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上,在深圳工作的齐齐哈尔人小赵十足地体会到了舌尖上的幸福。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烤肉业规模不断壮大,据官方公布数据,截至今年初,全市烤肉市场经营主体已达3500余家。2月,齐齐哈尔市政府出台《齐齐哈尔市产业链供应三年行动计划》,将实施烤肉产业链供应链行动计划作为十二项重点行动计划之一,大力推动烤肉产业化“八个一”工程,烤肉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齐齐哈尔通过做强“链”式管理,深化“链”式服务,带动“链”式发展,走出了一条专属于齐齐哈尔的“快递+烤肉”高质量发展之路。

  驻点服务,做优服务链

  “我们和顺丰2019年就开始合作了,主要是通过线下门店进行销售,网上交易量比较少,一般都是在外地的齐齐哈尔人下单,而且我们也担心快递邮寄会影响肉的品质,所以一直没有打开销路。”黑龙江省齐函杨佳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厂长杨柳说。受疫情影响,更多人选择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购物,齐齐哈尔烤肉线上销售迎来发展机遇,多家本地烤肉店、加工厂陆续组建自己的电商营销团队,扩大生产规模,齐齐哈尔烤肉的网络成交量实现了级数增长。

  前端销售的火爆,末端快递配送就得跟得上,烤肉属于生鲜产品,对快递配送环节要求相对较高,齐齐哈尔市邮政管理局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后,针对优化服务流程为快递企业给出指导方案。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指导顺丰速运采取驻厂设点、驻店设点服务模式,对当天销售的烤肉订单统一封装、操作,不经过网点直接发往中转场装车发货,有效缩短销售发货时间。”齐函杨佳加工厂已经为顺丰设置了专门的操作区,顺丰派驻了6名快递员,配置了3台4.2米的厢货车,打包后的烤肉直接装车当天就发货。

  “我们现在每天的发货量能达到2000单左右,去年‘年货节’的时候,单日最高发货量达到9000单。顺丰通过空运20小时就能让各地客户品尝到正宗的齐齐哈尔烤肉,这为我们扩大产能提供了坚强保障。”杨柳对通过顺丰速运打开全国市场充满信心。

  需求导向,做细配套链

  随着齐齐哈尔当地烤肉商家在抖音、快手、淘宝等网络直播平台销售量的增加,客户端对商家提出了更多个性化需求。齐齐哈尔顺丰速运负责人付宝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客户,我们专门为齐函杨佳、马晓马佳这些本地特色烤肉店量身打造了定制方案,在收寄、运输、售后等环节都设有专门的团队进行‘一对一’服务。”

  顺丰打造的定制方案主要涉及4个重点环节。在生产端,为满足商家批量化生产需求,为发货量大的齐函杨佳专门安装了10个产品传送带,帮助设置了产品分拣隔口,有效提升了分拣效率,缩短了发货时间;在收寄端,在商品包装上全部使用冷冻冰袋和POF热缩单层对折膜进行包装,为商家提供全部包装耗材,打消商家对使用快递邮寄烤肉的顾虑;在销售端,为满足企业在产品宣传方面的需求,将服务前移,发挥顺丰优选自身供应链优势,主动为商家对接专业的主播资源;在售后端,为商家配备了专门的快递客服团队,及时跟进、解决末端快递服务问题,在保障优质寄递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产品好评度和复购率。

  “顺丰速运为烤肉商家提供的全链条式服务,其实可以看作是企业自主做优做强供给体系的鲜活案例,我们想通过顺丰服务烤肉项目,在全行业树立起标杆、典型,鼓励其他快递企业深挖本地市场,细化快递服务,真正将本地这些特色农产品带出去。”齐齐哈尔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品牌,做强产业链

  随着政府部门的一系列大动作,齐齐哈尔市烤肉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正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6月,齐齐哈尔市评选出10家“鹤城烤肉老字号”烤肉门店、企业;2021年7月,举办了齐齐哈尔烤肉产业高峰论坛;2021年12月,齐齐哈尔烤肉被正式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1月,全市召开了齐齐哈尔烤肉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齐齐哈尔市烤肉产业协会正式成立。

  目前,顺丰速运已经与包括齐函杨佳、马晓马佳在内的本地多家烤肉传统名店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21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全市通过顺丰速运邮寄的烤肉产品业务量达20.37万件,快递业务收入达407.37万元,牛肉预估价值2627.51万元。“最近,我们还打算在产品包装上给齐函杨佳提供统一的顺丰泡沫包装箱,进一步压缩企业包装成本;在产品运输上,我们打算投入一台7.2米的冷运车,最大限度保证烤肉的口感和新鲜度。”提到未来如何服务烤肉经济,做强快递主业,付宝干劲满满。

  齐齐哈尔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及时向快递企业传导市政府有关产业布局、发展规划方面的利好政策,将政策引进来的同时,做好长效跟踪扶持,指导企业做强烤肉产业链关键一环。(白钰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晶琳)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