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补贴券 奖励免申报 哈尔滨鼓励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政策出炉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3-04 09:33:14

  为规范支持工业互联网应用以及鼓励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哈市工信局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应用和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扶持计划实施细则》,通过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支持哈尔滨市企业应用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AI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

  根据《细则》,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鼓励企业根据哈市工业实际情况建设服务于哈市工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子平台和工业互联网标识平台)和智能化制造升级平台,按平台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上,鼓励企业在平台注册,完成供需对接、劳务资源、生产要素、产融合作等信息发布,并按月及时更新信息,给予每户企业2000元补贴券,用于企业购买云服务。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按照企业工具上云、管理上云、设备上云、业务上云评定为四星上云标准,分别给予补贴:其中,一星工具上云,企业根据实际需求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APP软件,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贴;二星管理上云,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软件,如MES、ERP、PLM等,实现内部互联互通、高效协同,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补贴,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按实际使用费50%,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补贴;三星设备上云,企业将设备生产数据接入平台,并通过平台实现生产管理,按实际发生费用50%,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补贴;四星业务上云,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关键核心业务,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模式创新,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不超过40万元的补贴。同时,鼓励企业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对遴选认定为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免申报)。

  《细则》在数智化转型升级上,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对按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诊断分析与解决方案实施数字化改造的项目,给予单户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鼓励企业使用5G技术结合工业互联网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对完成“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的企业,对项目采用的5G设备按实际费用的3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鼓励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按其实际支付服务费的30%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支持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装备智能感知、控制、学习、决策等智能化水平,通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引导企业向智能化方向升级改造,以生产线、车间、工厂分类支持方式,按项目不超过入统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