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把脱贫脉 准开扶贫方——黑龙江省三江项目服务中心包扶长青村工作侧记

2020-05-30 10:1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通讯员 李磊):“这个光伏电站从2018年开始运行,规模是200千瓦,平均每天发电量是1千千瓦,仅发电一项就可为60户贫困户带来1300元的收入。”5月28日一大早,黑龙江省三江项目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队员马天昊在绥化市绥棱县阁山镇长青村光伏发电站介绍了光伏扶贫项目。

(有修改)B【黑龙江】精把脱贫脉  准开扶贫方——黑龙江省三江项目服务中心包扶长青村工作侧记

驻村工作队队员介绍光伏扶贫项目 供图 绥棱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绥棱县长青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262人,占到全镇贫困人口的36%,村集体负债200余万元。2017年9月,黑龙江省三江项目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到绥棱县阁山镇长青村定点包扶,驻村工作队入村第一天,就把工作确定在调研上。驻村工作队先在田间地头了解民意,之后又与村“两委”、老党员和村民组织座谈会、恳谈会。一周下来,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里的实际情况:有资源的人没产业,有体力的人没资金,有土地的人没项目。驻村工作队精准“把脉”,找出了长青村发展滞后的“症结”。“当年,我们就为长青村设计了光伏电站、农机服务站、木耳苗圃小菜园和大鹅养殖小牧园四个产业项目,我们感觉这些项目一个是接村里地气,一个是可以为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保障。”提起当时的想法,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士杰侃侃而谈。

(有修改)B【黑龙江】精把脱贫脉  准开扶贫方——黑龙江省三江项目服务中心包扶长青村工作侧记

驻村作队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 供图 绥棱县委宣传部

  2018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对上争取资金15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3千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年底并入国家电网以来,每天源源不断地创造着经济效益。

  2019年,驻村工作队利用三年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投资购买了12台大型农机具。今年,工作队还将继续投入50万元建设700平米农机具厂库棚,组建超清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9月底前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和全部建设工序,正式成立后可带动71户贫困户,户均收益1500元左右。”队员姜兴会指着农机合作社即将建成的“新家”高兴地说。4月初,工作队投资20余万元,利用闲置水稻育秧车间建立了5000只扶贫鹅孵化养殖厂,对全村106户贫困户实行全覆盖,户均增收500元。

(有修改)B【黑龙江】精把脱贫脉  准开扶贫方——黑龙江省三江项目服务中心包扶长青村工作侧记

驻村工作队投资购买的农机具 供图 绥棱县委宣传部

  “省三江项目服务中心驻我们长青村三年,一年给我们上一个项目,每年拉动的贫困户数量都在增加,现在已达到了所有贫困户全覆盖,我们村现在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可足了。”提及驻村工作队,长青村村党总支书记杜秋言兴奋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