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天使 | 抗疫一线也有诗和远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地诗人”

2020-03-15 11:37:00|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程茜

  “战二月旌旗展,争三月追穷‘冠’,盼四月鸣金还,愿五月盛世现。”

  这是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生肖成军在抗疫一线写下的第七首诗。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不断用文字记录着自己的感受和期盼。

“疫”线天使 | 抗疫一线也有诗和远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地诗人”

  50岁的肖成军是农垦九三管理局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从医28年。2月10日,当得知我省正组织第三批医疗队支援湖北时,他义无反顾申请参战,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肖成军告诉小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变异后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侵犯肺,并可致心脏、肾脏、肝脏、血液系统等多系统损害,病情变化快且传染性强,与他平时治疗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有相通之处,通过专家的指导,更容易快速开展诊疗工作,减少病情恶化,促进病人康复。

“疫”线天使 | 抗疫一线也有诗和远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地诗人”

  到达湖北后,肖成军在安陆市普爱医院感染二病区(后因病区合并到过感染一、三病区),主要负责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日常查房和药物治疗医嘱调整,适时为病人做必要的辅助检查,观察病情变化,研判患者病情是否达到出院标准。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需穿好防护服、防护镜、水靴等全套的防护,尤其是漫长的夜班,对肖成军这个年龄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但看到病人满是希望的眼神,听到患者一声声真挚的“谢谢”、“您辛苦了”,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疫”线天使 | 抗疫一线也有诗和远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地诗人”

  肖成军说,长时间隔离治疗的孤寂和对未来的未知,让很多病人出现了焦虑、惶恐的情绪。他在查房时会注意患者情绪的变化,尽可能解释清楚引起患者身体不适的原因,告知病情演变的特点,及治疗中的注意事项,取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他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位年轻的病人,自觉恢复的很快很好,但一直未能达标出院,产生了焦虑、疑问。肖成军在查房时主动向病人解释疾病特点,说明道理,疏导情绪,下班后又通过微信沟通,安抚她配合检查、治疗。很快这位病人核酸检查双阴,被安排出院,当天正赶上肖成军休息,她特地用微信发来了真诚的感谢,让肖成军倍感欣慰。

“疫”线天使 | 抗疫一线也有诗和远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地诗人”

  这次支援湖北,让肖成军有了很多感触,也有了想写点什么的冲动,在工作之余他就试着写了一些自己觉得顺口,能反应自己心境的文字。从喜闻病人出院到战友赴安陆“小汤山”有感,从回馈家乡父老关心到期盼早日战胜疫情,工作中不同阶段的见闻和感受变成诗句从肖成军的笔下跳跃而出,成为抗“疫”一线真情实感的记录。

“疫”线天使 | 抗疫一线也有诗和远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地诗人”

  肖成军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弦,做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支援湖北是他的职责与使命。湖北之行使他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医生誓词所包含的意义,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畏生命,敬畏职责,全力以赴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