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青年志愿者曹雷: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事业

2020-03-14 17:0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3月11日是黑河市外事办副科长、俄罗斯公民返乡志愿服务队队长曹雷在帮助俄罗斯公民途经黑河市回国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坚守的第40天。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黑河青年志愿者曹雷: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事业

黑河市外事办副科长、俄罗斯公民返乡志愿服务队队长曹雷(前排右一)帮助俄罗斯公民搬运行李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黑河市宾馆、餐厅、公交、出租车暂停运营,使得从中国内地辗转到黑河市,打算从黑河口岸回国的俄罗斯公民感到万般无奈和无助。曹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结合自身俄语特长和处理外国公民事务经验,主动向黑河市外事办领导申请,承担起了为返乡俄罗斯公民提供志愿服务的工作,并很快成立了俄罗斯公民返乡志愿服务队。他每天组织爱心车队接机、接站,帮助返乡俄罗斯公民解决在黑河期间的住宿和餐饮问题,并在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临时通关日帮助俄罗斯公民从住宿宾馆统一到黑河口岸顺利返乡。

  3月11日已是曹雷第60次接机、接站,也是他第24次送俄罗斯公民前往黑河口岸回国。

  战“疫”打响以来,曹雷每天5点就早早起床,准备迎接当日首批抵达的俄罗斯公民,3月11日这一天也不例外,他早早来到车站,迎接抵站的7名俄罗斯公民。这7人中,有6人来自苏州、1人来自广州。自2月初以来,曹雷已迎送了近670名俄罗斯公民并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这些俄罗斯公民来自三亚、广州、深圳、上海等20多个城市,其中70%的俄罗斯公民为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居民,另外还有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等城市的俄罗斯公民。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黑河青年志愿者曹雷: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事业

曹雷(左二)帮助俄罗斯公民填写健康申请卡

  当被问及做志愿服务是否值得时,曹雷回答:“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中俄地方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友好城市的典范,两地每年各类交往活动达180余次,两地人民间的友谊经过两地政府30年的精心呵护已经根深蒂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我的志愿服务是有意义的,我希望所有在我的帮助下顺利安全返乡的俄罗斯公民和他们的家人朋友们,都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黑河人民对他们的深情厚谊,让他们能够成为传承中俄两国友谊的民间使者,让中俄两国的友谊世代传递下去。”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曹雷发挥俄语优势,在接送俄罗斯公民的同时,向他们宣传黑河市政府为保障俄罗斯公民顺利返乡的一些措施,让返乡的俄罗斯公民不用担心他们在黑河期间的生活问题。在口岸闭关期间,曹雷还安抚滞留在黑河的俄罗斯公民的焦躁情绪,耐心解答疫情防控的有关注意事项。

  曹雷每天自己驾车往返在机场、火车站和口岸之间,一个人扮演着“联络员”“翻译员”“驾驶员”“送餐员”“心理疏导员”“调度员”等不同角色。每天除了完成繁重的接送任务之外,曹雷还积极参加单位承担的疫情防控值守小区的消杀工作,积极捐赠善款,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黑河青年人的风采,展示了外事人的国际形象。(图/文 张辉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