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 “七项公证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备春耕

2020-03-06 11:07: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日前,哈尔滨市司法局下发《关于公证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指导推动公证行业做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春耕备耕工作。

  《通知》明确了七个方面务实举措。

  一是各公证机构应当充分利用现有的所有网络资源,通过网页、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在线公证法律咨询。

  二是各公证机构应当保证在线办证平台或当地政务网受理平台运行通畅,实行11类业务全事项在线受理和预约,所需材料应当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确需见面的应当采取分散预约的方式进行。

  三是对与企业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不可抗力公证等业务,各公证机构应当按照《哈尔滨市公证员协会关于不可抗力相关公证业务指引》的要求办理,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在合同履行、责任免除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公证服务,强化矛盾预防,切实减少法律纠纷。

  四是各公证机构对企业涉及复工复产的业务需求应当优先响应、优先核查,开通绿色通道,必要时可以由市公证员协会协调多家公证处共同办理。

  五是县域公证机构对涉及农业春耕、备耕工作的小额贷款、农业物资购买合同、证据保全等涉农业务要优先响应,必要时要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六是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各公证机构应当根据实际提供上门服务,减免相关费用。

  七是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企业复工复产、国际贸易中不可抗力免责等方面的公证业务,各公证机构应当重点关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提供最快最优的服务。(张加文 记者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