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距离最好在1米以上 不宜喷洒酒精给口罩消毒

2020-02-13 10:2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2月12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所所长肖佳庆就社会关注的公共交通工具及单位工作区域的消毒、个人防护工作以及一次性口罩的消毒方法进行了解答。

【非常急的稿】【黑龙江】【原创】办公距离最好在1米以上 不宜喷洒酒精给口罩消毒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所所长肖佳庆发言 摄影 刘才星

  肖佳庆表示,面临复工复业的单位要做好复工人员的排查、体温监测,在人员入口应进行体温监控,发现体温异常者要立即进行隔离观察或送至医院就医。工作人员办公位置设置要尽量避免集中,人与人之间的办公距离最好持在1米以上,降低人群密度。同时,人员在办公区域时应佩戴口罩上岗。

  肖佳庆说:“无论是办公环境还是交通工具,都应秉持清洁、通风换气为主,消毒为辅的原则。对地面、墙壁、公共设施等要进行预防性消毒。着重关注公众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水龙头开关、公交扶手等部位及环境的消毒处理。随时做好手卫生,尽量不要徒手接触公共设施,不用污染的手触摸口鼻、揉眼。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

  针对如何对一次性口罩进行消毒这一问题,肖佳庆建议,口罩的使用,要分具体的情况。市民们如果是独处,比如在家里没有跟外人接触,或者在私家车上原则上可以不必戴口罩;但是如果出入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乘坐电梯,需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对于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的行业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有的网友也提出口罩使用后喷洒消毒剂,包括医用酒精。这种做法会使防护效率降低,二次使用时起不到防护的效果,所以不宜采用喷洒酒精的方式给口罩消毒。

  肖佳庆提示,带呼气阀的口罩是单向阀门。普通健康人可以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可阻止含有病毒的飞沫吸入。但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潜伏期内的密切接触者不宜用使用,否则就会变成行走的传染源,开启的呼气阀可能将病人含有病毒的飞沫排出。任何一项防护措施都不是万能的,要综合施策,假如因为戴了口罩而产生虚假的安全感,却忘了进行必要的手卫生,那么结果将得不偿失。口罩佩戴要恰到好处,真正起到防护的作用的同时,不造成资源浪费才是上策。有些人为了增加所谓的防护效果,在普通环境下配带医用防护口罩,或者使用双层口罩,这都是不可取的做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