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优化确诊程序

2020-02-13 11:07: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成立14个应急小分队,做好人员随时出征准备工作。目前已经派出第一批2名应急队员驰援武汉,第二批支援武汉预备队员6人随时待命。同时已派出8支小分队、共计16人前往我省疫情较重的8个地市开展一线流行病学调查和技术指导。”2月12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焦广宇对黑龙江省近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图片已调整)【非常急的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优化确诊程序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焦广宇发言 摄影 刘才星

  加大全省疾控系统培训力度 科学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焦广宇表示,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密集组织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培训,指导各级疾控机构规范开展监测工作,进行监测资料的收集、分析、上报和反馈;开展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开展对公众的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指导做好公众和特定人群的个人防护,指导开展特定场所的消毒;加大基层疾控人员培训力度,指导其认真负责开展疑似病例流调工作,细致排查密切接触者,充分核实调查情况,确保完成调查后2个小时内上报,切实提高县(区)级疾控机构流调工作效率水平和质量。

 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努力排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县区为单位建立集中隔离观察点,安排固定人员严防死守;强化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将密切接触者送往集中隔离点,实行首访负责制。为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2月10日开始集中开展全省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初筛工作,最大限度发现病毒感染者,对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及时按相关程序开展确诊、救治工作。同时,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初筛阳性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并组织采集样本送所在市级疾控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做到关口前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提高检测能力并优化确诊程序 实行边诊边治

  目前,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13个市级疾控中心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均正常开展检测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检测速度,对疑似病例“早发现、早诊断”,及时确诊或予以排除,黑龙江省出台了《关于在医疗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通知》,明确具备条件医疗机构申请后,经评估合格,与当地市级疾控中心签订协议,即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作为诊断依据。据悉,黑龙江省具备开展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共7家,各医院已开展检测889人次。同时,为缩短病例确诊时间,黑龙江省及时调整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程序,将病例确认程序交由市级卫生健康部门确定,实行边诊边治。

 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做好疫情期间重点人群心理疏导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分级分类干预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心理干预计划,加强四级人群的心理评估和及时干预,将第一级人群(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疾控和管理人员等)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全方位实施药物治疗、开展心理咨询、安排轮班轮休、加强后勤保障等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同时,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居家隔离者、家属、普通民众等第二、三、四级人群,分级提供心理疏导、解释劝导、健康宣教等服务。据悉,黑龙江省各市地均设立了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接受公众咨询。黑龙江省医院互联网医院精神心理科团队还积极开展了网上接诊工作。

  科学研判黑龙江疫情发展形势,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组织公共卫生专家对疫情发展规律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疫情风险评估报告,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为下步防控决策提供参考,并且每日及时跟进各市地病例审核和确认工作,汇总整理当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聚集性疫情及相关流调情况,做到底数清、信息明,并定期进行疫情分析,为下步工作提供参考。

  焦广宇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人员优势,科学开展病原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及疫情形势研判工作,戮力同心,连续战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