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爆发“热能量” 哈尔滨谱写“冰雪奇缘”

2020-01-10 17:5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1月5日-10日,参加2020“感知冰城”外媒记者聚焦哈尔滨大型采访活动的外媒记者深入走访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2020中国·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等地,不仅用热情“搅”热了寒冬,也让“冰城”哈尔滨的冰雪产业成绩单亮相国际。

  银装素裹、戴玉披银的哈尔滨,究竟如何上演“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的传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尔滨大型采访活动的外媒记者们在雪博会合影 摄影 刘嘉丽

  自然禀赋丰厚 共赴冰雪之约

  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里,游人如织,凛冽的寒风丝毫阻挡不住游客赏冰玩雪的热情。近年来,哈尔滨开始从传统固化的思维中突围,从解放思想中寻求突破。不再只盯着冰天雪地带给生产生活的不便,目前,“冰雪不利用是制约,利用好就是财富”已成为共识。

  “赏冰雪”是冬季到哈尔滨的头等大事,冰雪大世界、雪雕博览会、冰灯游园会等“老字号”冰雪景区不可错过,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伏尔加庄园、万达城等“新字号”冰雪项目同样值得体验。作为哈尔滨旅游名片的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更是实现品牌融合、强强联合,打造太阳岛冬季旅游“两园一景”发展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0174054_副本

中阿卫视新闻中心记者康恩中(Zrykou Rachid)在冰雪节开幕式现场直播 照片由本人提供

  得天独厚的冰雪自然资源,内涵丰富的冰雪文化优势,以及“超长待机”的冰雪覆盖期让哈尔滨成为国内冬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在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的现场,泰国《Krungthep Turakij》报高级记者Nuntida Puangthong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冰雕,这些艺术品令我难忘。它们造型各异,有中国传统建筑,也有动物造型,我非常喜欢。”

  政策服务助力 产业趁势而上

  1月6日,外媒记者们来到位于松花江畔的2020中国·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并加入到市民、游客赏冰乐雪的行列,一起进入狂欢模式。冰滑梯、冰扒犁、雪地漂移,外媒记者们置身冰雪欢乐“海洋”,沉醉冰雪美景,尽享冰雪喜悦,体验冰雪快乐。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今年,哈尔滨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开发冰雪旅游产品,“巧弹琵琶”,扮靓“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代表景区,让“冷经济”炙手可热。

  蔡军,来自老挝的自媒体行业,他所在的菠萝星工作室是全球粉丝最多的老挝语Facebook账号。他用自己的方式将在哈尔滨的所观所感展现给粉丝。“我会拍一些这里的风景,还有这里的人文,然后做成视频或者通过直播发布出去,让老挝的朋友们都能感受到这里的美丽和热闹。”蔡军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缅甸国家电视台Kyaw Kyaw Lwin体验雪地摩托 照片由本人提供

  同时,哈尔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补短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冰雪旅游、冰雪项目、冰雪产业全面开花,“冷资源”正在成为“热产业”。

  “虽然是开放式的冰雪乐园,但我觉得这里与冰雪大世界相比也毫不逊色,设施非常齐全。而且我发现园区的服务意识也很强,有游览车、公共卫生间,服务中心还为游客提供热水,并设有医务室。”一位来自杭州的游客,在接受缅甸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力“冰雪+” 文体旅融合发展

  伴随着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开幕,哈尔滨冰雪旅游已渐入佳境。除了传统保留项目——到冰雪大世界赏冰雕、到太阳岛看雪塑外,游客在2020年还有了全新的选择。

  外媒记者们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游客除了对冰雪美景的向往,更表现出了对高水平的冰雪体育赛事的期待。体验一场“体育+旅游”的高端定制“冰城”游,被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写入了旅行清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4YRcOAMJ5HAAAAAAAAAAA289.1258x839.980x654_副本

印度尼西亚《时代周刊》杂志特邀摄影师Hariandi Hafid体验滑雪 摄影 吕岩

  哈尔滨是滑雪运动人才的“摇篮”,也是冰雪运动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城市。通过开展全民上冰雪各项活动和比赛,广大市民走出家门,赏冰乐雪。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广大市民和游客重拾冰雪童趣,形成“一江居中,两岸皆冰,全城热动”的景观,让全民健身在北国“冰城”的冬季继续“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嗨起来”。

  群众参与持续升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赛事也开始登陆哈尔滨。借助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东风,各种国际高水平的体育运动赛事也将在哈尔滨举办。各种赛事的举办也将带动哈尔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掀起全哈尔滨的冰雪运动热潮,从而宣传哈尔滨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向全世界彰显哈尔滨独特的城市魅力。

  伴随时代发展,哈尔滨正以全新内涵打开不一样的冬天。赏冰雪、看比赛、上冰雪、玩冰雪带给游客观感、娱乐以及心灵上的全方位享受。大自然的馈赠与“冰雪+”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推动哈尔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的传奇正在成为现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