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访百家】最美“90后”药剂师 精准用药守护用心

2019-12-12 09:3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您好,我想问问吃这个药都有什么注意事项?需要忌口么?”“这个药应该一天吃几次啊?”……一大早,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的门诊西药局就站满了前来取药的患者和家属。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药剂师朱佳宁没有丝毫的不耐烦,为大家一一解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

朱佳宁按照处方单为患者取药 摄影 吕岩

  提到白衣卫士,普通人脑海里立刻会想到生死相托、妙手回春的临床医生;提到白衣天使,普通人心中可能会立刻想起在病房忙碌、悉心呵护患者的护士。而药剂师却没有给人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对朱佳宁来说,每天都有几百位患者的处方单送过来,意味着就会产生几百个问题。

  “很多人都觉得我们药剂师就是药品的‘搬运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药的种类有很多,不同患者会问不同的问题,所以这也要求药剂师所懂的知识更要多、更要广。” 朱佳宁说,每天在与患者交流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更加实用的知识,患者的问题就是她努力前进的方向。

  在一个患者整个求医问药的流程中,药剂科是最后一个环节,朱佳宁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朱佳宁说:“药不是萝卜白菜,多吃一点或者少吃一点,都可能影响到患者的健康,跟药打交道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对每一位药剂师来说,从接到药单、备药、核对药单到发药和叮嘱患者准确用药,完成这一系列工作的时间,平均算下来仅仅只有1~2分钟的时间。这个流程是严谨而紧张的,中间没有休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啊啊啊啊

朱佳宁整理药架上的药品 摄影 吕岩

  “来我们医院就医的患者不少都是老年人,我得为这些爷爷奶奶把好最后一关。要是他们听不懂我就多说几遍,要是记不住我就在药品上给他们标注一下。”朱佳宁说。

  现在这位“90后”姑娘有了很多自己的“粉丝”。由于她的耐心和专业,有很多患者和家属都愿意听她讲些服药小常识或者养生小窍门。患者的一句感谢,一个握手,都让她感到由内而外地高兴。

  2018年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朱佳宁登上了4172次佳木斯开往牡丹江的火车。从佳木斯站开车5分钟后,列车广播里响起了寻找医生的声音。一位老人在列车上突然发病倒地。朱佳宁在听到广播后,迅速赶到老人所在车厢,用微信视频联系到本院心内三科主任张国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老人施救,使老人转危为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11102955_副本

救人后,列车长与朱佳宁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虽然也是医务工作者,但我学的是药学,没有临床抢救的经验,于是我就想到视频连线。多亏张大夫,没有他的指导,我也只能干着急。”朱佳宁说。

  经历了救人事件后,朱佳宁想了很多。她开始觉得用药不是孤立的,药跟医结合,才能帮助更多人。简单包扎、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在,朱佳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院内培训和网上视频不断学习。

  “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我们可以帮助更多人,甚至是挽救更多的生命。”朱佳宁说,无论是医生,还是药剂师,身着白衣,就肩负着守护生命和健康的责任,自己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