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老齐回家 一路上有你

2019-12-05 14:45:52|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12月4日上午,记者在哈站出站口外遇到一位独自乘哈齐高铁到达,接站人临时不能来,不知如何返回五常的残疾人老齐。随后站前管理办执法队员、热心的哥的姐、列车长、五常站客运员接力式地帮忙,让多年未出门的老齐在零下21℃的哈尔滨带着温暖顺利回到家中。

残疾人老齐回家 一路上有你

站前执法人员给老齐送轮椅

  独自一人在寒冷天气里直发蒙

  当日10时30分许,气温零下21℃,一位拄着双拐的男子没戴帽子,一会儿双手摩擦取暖,一会儿走上几步,朝无障碍电梯走去,神情有些焦虑有些茫然。记者此时正在进行拍摄采访,见到男子似乎需要帮助,便跟随男子一起乘坐电梯出了站。在哈站地下城市通廊里,这位男子告诉记者,他姓齐,今年58岁,来自五常。事后据了解,老齐九个月大时发现有小儿麻痹,双腿残疾。此前,他由家人送来哈尔滨,乘高铁去齐齐哈尔办事。随后,他又返回哈尔滨,本来前一天约定好来接他回五常的人去了外地来不了了。老齐想回五常,又一时不知道怎么办好,独自一人在寒冷天气里直发蒙。

残疾人老齐回家 一路上有你

的哥的姐将老齐送进站

  感叹自己“总遇到好人”

  得知情况后,记者帮忙查询得知,较近时间里只有香坊火车站有到五常的火车,并且帮忙联系了一位出租车司机来送老齐。其间,有哈站道里站前管理办的执法队员拿来轮椅给老齐坐。很快,来自飞达四公司402班组的雷锋车队的哥李根财赶来,在站前管理办执法队员的帮助下,将老齐送上了车。车行至中山路时,又有两名飞达实业雷锋车队的哥舒建伟、的姐王金英也加入进来。到香坊火车站后,两位的哥搀扶老齐进站,王金英自费帮老齐买来火车票,舒建伟还买来面包、水等。大家将老齐送进站,还帮忙抬上了火车。“车上也遇到了热心旅客,主动跟老齐串了座。”将老齐拉来的的哥的姐们也感叹,“还是好人多。”谈起为什么要免费义务帮助老齐,飞达实业四公司雷锋车队队长李云龙向记者介绍:“作为一个飞达雷锋车队的优秀驾驶员,在路上碰到有危难、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就要帮助。”

  得知老齐无人陪同后,牡丹江客运段东方红车队虎林四组列车长陈常坤表示,“你们放心吧,接下来交给我们了。快到站前,我会联系前往五常站。”当天下午,列车长陈常坤给记者发来反馈,“因为硬座旅客比较多,考虑到老齐的身体状况,我们列车员将老陈背到了卧铺车厢休息。到五常站前,我们还将重点旅客交接给五常火车站,五常火车站站长张文军和客运值班员孙斌都来帮忙,用轮椅将重点旅客老齐送出了五常站,并打车将老齐送回。”

残疾人老齐回家 一路上有你

列车长将老齐交接给五常站

  当天下午,到家后的老齐,第一时间给记者发来信息,对当天帮助过他的人表达感谢,感叹自己“总遇到好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