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善心善行二十载 甘做时代活雷锋

2019-10-09 13:12:31|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1975 年出生的周扬,是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肛肠外科主任。2018年8月,他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授予“龙江好人”,当选“中国好人”候选人;2019年1月,荣获2018年度“鹤城道德楷模”,5月荣获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多年来,他扶危济困 、乐善好施 ,在帮助贫者弱者和抗“艾”路上,镌刻下了他无私奉献、播撒大爱的足迹。

  援手相助二十载

  负重的人生,才能远行。一身正气、亲和友善、儒雅高大的周扬已入不惑之年,早在学生时期,他就开启了积善念、施善行的爱心之旅。

  1995年6月,周扬得知了同乡袁永利的父亲不幸患上了前列腺癌急需救命钱,马上产生了帮助袁永利的想法,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把5000元善款送到了袁永利手上,解决袁永利一家的燃眉之急。

  2007年12月,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袁永利家。袁永利患上了脑瘤,偏瘫导致生活能力丧失。周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帮在难时,主动担负起永久照顾袁永利的重任,成为了袁永利的亲人和生活支柱。

  每到逢年过节或袁永利身体不适的时候,周扬都会第一时间给他送上善款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次少则捐助500元,多至数千元。

  时至今日,他在帮扶袁永利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20多个春秋,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捐助了多少善款。

  勇闯艾滋病禁区

  说起艾滋病,几乎是人人闻之色变,拒之千里,更别说做艾滋病患者的手术医生了,但周扬却把医者的职责与担当,勇敢地投放在了这个谈“艾”色变的禁区里。

  绝大多数艾滋病患者伴有明显肛肠疾病,很多患者不敢去医院就诊,所以大都病程长、症状重,手术时出血多,随时可能喷溅到医生的身上、脸上,给手术医生带来了很高的职业暴露风险。

  此种情况下,周扬却抛开了一切危险与杂念,把积极救治病人放在了第一位。他发现,采取规范的防护措施和手术方法是可以避免感染的,这样就更坚定了他为艾滋病人解除病痛的决心和信心,如今他已经成功为45位艾滋病患者做了肛肠手术。

  在一次次为艾滋病患者的肛肠手术中,周扬的优秀品质和精湛技术越发凸显,手术开展得都非常顺利,从没有推诿和歧视过病人,他是抗“艾”路上的真正勇士,他的善心善念,赢得了众多艾滋病人的敬重和好评。

  乐善好施传大爱

  从青年学生到技术精湛的医学专家,周扬始终把雷锋精神放在心中,甘做新时代的活雷锋。

  20年来,周扬爱心捐助的事迹不胜枚举,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从老弱病残到贫困学子、抗旱救灾的父老乡亲,从单位到扶贫一线,从普通病人到艾滋病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龙江县人民医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期间,周扬不仅为当地医院组建了肛肠科,还为900多名患者做了微创手术,为贫困患者捐助善款2000元。

  多年来,周扬为贫困学子王刚捐助12000 元学习和生活费用,使王刚顺利完成了学业;今年,周扬还为龙江县宝山乡投资18000元购买了太阳能路灯,让乡亲们夜晚出行不再黑暗……心有千千结,爱送千万家,周扬的善举一直感动着身边所有人。

  周扬或许想不到,正是他这些力所能及的善举,改变了别人的人生;正是他这些力所能及的善举,让这个世界有了温暖和希望。(高秀文 赵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