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农场“三转”转到位添绿又添“金”

2019-11-20 14:31: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双鸭山农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强化生态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禀赋,不断释放绿色优势,凸显生态价值,努力做大做强林业经济,做到添绿又添“金”。据了解,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补植500亩,林业经济面积12000余亩,年效益近9000万元。

  穷则思变直面困难找出路

  双鸭山农场地处完达山北麓,扁石河流域,属丘陵漫岗地区。农场依托现有的18万亩林地优势,树立了以绿生金、以绿藏金为手段,制定了“三转”发展思路,即以经济林转化低产田为高产田、转化公路种植带为景观带、转化分散管理为集约连片管理。农场对靠近“双七”公路沿线的六站、七站、十六站等山坡“低产田”进行了整体规划,发展平欧榛子、山葡萄等林果业,重点打造围山经济林和围路产业示范带。确立“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突出特色、有序发展”的原则,坚持打造“生态、绿色、健康”特色林业产品品牌,对围山经济林进行“见缝插绿、全线增绿、以绿生金”的规划。明确以发展仁果、浆果、坚果为主,适度增加红松果、123小苹果、K9、山葡萄的种植比例,推进林业产业向“美观化、多元化、产业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农场还邀请省科技攻关坚果项目首席专家杨凯博士到现场考察2次,对农场林业生态“经济带”设计规划进行填充和完善,提出合理化建议8条。

  强化服务推进项目早落地

  “为确保‘三转’转到位、规划布局落实到位,服务保障是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农场坚持强化服务保障措施,有效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农场场长王成武在林业产业推进会议上说。

  农场通过政策扶持来提升林业转型升级的组织化程度,出台“围山经济林带”内栽植林果的地块4年内减免半价土地承包费,对集中连片栽植100亩以上且品种好、标准高、管理规范的示范基地给予免费通电、通路,对按照规划发展林业产业的免费发放防虫药和给予义务修剪等多项优惠政策。优惠政策有效提升积极性,全场新增加136家从业户,年初有5个作业站的山坡低产田3000亩,栽种山榛子、山葡萄、小苹果,有5个单地块超过400亩,为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打下了基础。为解决农户缺乏技术,农场从黑龙江省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邀请专家进场开展培训、开咨询电话。农场选出李永山、郎永久两位平欧榛子种植能手为典型,开展现场学习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到宝清县、五九七农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等。年初以来,共开展病虫害防治、嫁接、修剪等技术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林业从业户600余人次,发放各类明白卡和技术手册800余份。今年,全场共栽种平欧大榛子2300亩,成活率超过90%。

  农场还将林业产业开发成一项重点扶贫项目,组织全场党员领导干部与低收入户结成“1+1”“N+1”帮扶对子,大力开展“四帮”“三包”等活动。目前,已带动25户低收入户发展林业产业项目。

  培育龙头示范带动引力足

  农场充分挖掘、培育产业龙头,加快推进林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建设。农场通过政策积极扶持第6作业站巍谷山庄建设,山庄总投资1.8亿元,生产高端红葡萄酒、白兰地酒等,创建“酿清谷”品牌,目前,正冲刺黑龙江最大的葡萄酒庄,年实现经济增长8000万元,安置人员就业360人。

  随着农场林业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如何实现林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探索出更多的职工致富增收的增长点,成为摆在农场面前的难题。农场重点推进林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引导职工探索和推广林禽模式、林菌模式、林果模式、林药模式、林畜模式、林品模式等多种循环经济模式,将林下经济与“农业产业、畜牧产业、扶贫项目、生态产品”有机结合,规划出平欧榛子、桃园、树莓、小苹果、山葡萄、盆栽提子、草莓、生态畜禽养殖等10个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全场“围山经济林”总面积已发展到10000亩,其中:平欧榛子和山榛子6300亩、山葡萄2100亩、地产小苹果1100亩,白鲜皮、赤芍、蒲公英300亩、棚室葡萄200亩。吸纳从业职工家庭136户,从业人员1100余人,年创效益4000万元。预计林下鸡出栏12600只,林下猪出栏3500头,池养鹅9000只,销售平欧榛子7万斤,山葡萄鲜果150万斤,酿造山葡萄酒600吨,白兰地37吨,采集山产品20万斤。(吴擎 康灵宇 记者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