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干预护卫用药安全 黑龙江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2019-10-28 17:29:5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科普干预护卫用药安全 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健康所系,生命所托。我庄严宣誓:以用药安全有效为己任,专心执业,专注健康,服务大众,遵纪守法,以诚相待,终身学习,精益求精,勇敢担当。以全部的热情和专业能力实践护卫生命健康的崇高职责。”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空,列着整齐队伍的40名执业药师,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齐声宣誓。

科普干预护卫用药安全 黑龙江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执业药师代表现场宣誓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科普需求,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增进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10月24日,由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中国药店管理学院黑龙江分院、药品经营企业共同参与的黑龙江省2019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在哈尔滨正式启动。40名执业药师代表全省执业药师向龙江人民庄严宣誓承诺的一幕,正是启动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场,黑龙江省药监局局长李军要求全省广大执业药师要将崇高的誓言真正付诸于实际工作之中。

科普干预护卫用药安全 黑龙江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军宣布活动启动

  “安全用药月”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统一组织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2年。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黑龙江省将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的活动丰富多彩,制作科普展板,宣传安全用药常识,让公众直观学习和掌握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工作人员发放精心准备的公益宣传资料;接受群众用药咨询、现场义诊等。除此之外,还包括黑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负责人进行安全用药倡议、药店店长代表承诺发言、安全用药承诺签名墙签名等,这些精彩的启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上前积极参与,也博得了他们的交口称赞,因为这些都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在附近居住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我参加了几次安全用药月活动,今年的活动又丰富了许多,看得出来主管部门的用心和精心。这样的公益宣传活动十分接地气,对老百姓格外重要,所以老百姓非常关注。拿我个人来讲,以前感冒就吃药,如果不见效随意换药吃,对身体造成的损伤全然不知。正是通过几年前第一次知晓这项公益宣传活动,我才开始认识什么是‘安全用药’,也逐渐有了安全用药的意识,认识到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并留心积累一些防范用药风险的常识。”

科普干预护卫用药安全 黑龙江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市民在活动现场咨询安全用药常识

  黑龙江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执业药师肩负着指导和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的重要职责,此项活动的重点目标之一就是发挥药师、药学专家及相关专业团体的作用,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面向全社会开展安全科普和解读,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同时,通过这项公益宣传活动可以正面激励广大执业药师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学服务。

  黑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负责人现场宣读倡议书更是博得了参与群众的阵阵掌声。倡议书提到:龙江广大执业药师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公众意识,净化职业操守,努力践行执业药师职业道德准则,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并鼓励执业药师积极参与“寻找龙江最美药师”活动,展示优秀事迹,增进执业药师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学法、守法、依法,真正使执业药师成为护卫药品安全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力量。启动仪式尾声,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执业药师代表相继来到安全用药签名墙前签名承诺。

科普干预护卫用药安全 黑龙江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执业药师代表在安全用药签名墙上签名承诺

  “安全用药月”期间,黑龙江省药监局还将组织“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举办相关合理用药题材的讲座;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五进”活动;召开全省药品生产企业大会;召开全省药品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质量受权人、化验室主任培训会议;开展“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活动;组织“安全用药共享健康”开放日活动;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对全省药品批发企业和部分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活动等。此外,黑龙江省药监局还要求各地市药品监管部门要使用统一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标志,结合本地区实际,突出特色、精心设计,做好“安全用药月”各项活动策划与实施。同时要动员和引导社会团体、科研院校、大型企业、新闻媒体、科普组织积极参与、广泛深入开展该项主题宣教活动。

科普干预护卫用药安全 黑龙江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现场义诊

  黑龙江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国药品监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相关法规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疫苗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先后出台。今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的宣传重点之一就是宣传贯彻“两法”及相关配套文件,使广大公众了解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合理用药常识,增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此外,结合“安全用药月”主题,积极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在药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有业内人士分析,“良法”是“善治”的开始,“善治”是“良法”的目标。达到“善治”,仅依靠监管部门还不够,需要社会各方同时发力。首先需要监管部门不懈努力,在国家不断健全新时代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的良好环境下,药品监管职能部门要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药品质量稳步提升。监管部门还要加大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同时,药品相关企业要担起社会责任,严格落实生产环节“源头”责任、经营环节“中间”责任以及使用环节“终端”责任。“善治”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研机构要发挥智库作用,应对药品安全新挑战、实现产业新发展;行业协会要发挥纽带作用,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媒体要科学、客观、公正报道,加强科普宣传,开展舆论监督;专家学者要发挥科普作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开展科普宣传,提升消费者安全用药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