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富村十八法”成为强村富民“金钥匙”

2019-10-11 13:13:09|来源:鸡西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富村十八法”成为强村富民“金钥匙”

  10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密山市太平乡庄兴村的源丰有机米业有限公司,看到的是农民一张张挂满丰收喜悦的笑脸。庄兴村党支部书记尹正日告诉记者,如今庄兴村红火了,农民日子富裕了,这多亏了鸡西市推行的“富村十八法”。我们正是选用了其中的“PPP合作法”,才使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鸡西市共有459个行政村,过去由于农村产业发展较慢,一部分村集体欠债较多。截至2016年底,全市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和无集体收入的村有212个。2017年,鸡西市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开展了“金鸡归巢”计划,并开始推行“富村十八法”,为集体经济薄弱的村送去强村富民的“金钥匙”。

  据鸡西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王士强介绍,“富村十八法”是鸡西市组织部门下乡跑村,梳理乡土成功经验,总结出来的有效办法。每个办法后面都配有3至5个鸡西市村集体增收的鲜活案例,让身处农村的干部看了就能懂,拿来就能用。“富村十八法”包括:入股保底分红法、资源资产出租法、征地补偿法、PPP合作法、创办经营实体法等十八种致富办法。全市集体经济薄弱的各村立足村情实际,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选择了适合本村发展的好办法,快速走上致富道路。

  尹正日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庄兴村一年到头基本没有收入,2017年,庄兴村利用430万元国投资金和11处宅基地入股,与盈收水稻专业合作社和返乡创业人才宋光新合作,建成了密山市源丰有机米业有限公司。合作期间,村集体每年获得保底分红17万元,合作期30年满后,公司的厂房和设备归村集体所有。眼下,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也有能力给村民办些实事。村里为老年人修建了活动中心,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村路也年年进行了修整。

  村民高坤高兴地说:“这两年村里变化确实挺大,路好走了,路灯也亮了,去老年人活动中心的人也多了。就连土地流转每亩也比外村多租100多元。”

  与庄兴村相比,密山市连珠山镇新发村采用的“创办经营实体法”,效益更是可观。村集体利用闲置的5000平方米旧校舍入股,投入资金330万元,同时动员22户村民集资670万元,建成鑫源制管有限公司。生产大棚管材和民用钢管,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每年村集体获分红43万元,入股村民获分红57万元。村集体经济由前些年负债5万元增加到集体积累7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新发村实现了水泥硬化路、边沟户户通,农民吃上免费自来水,用上水冲厕所,洗上了热水澡。

  鸡东县哈达镇太阳村则是采用“富村十八法”中的多种办法,实现多条腿走路。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村集体增收渠道共有7个项目。2017年,经镇村两级努力,联系到黑龙江三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村集体将闲置的1.6公顷土地进行发包租赁,收取年租金4万元。企业承诺义务为村里维修破损路面、修建边沟、对贫困户进行帮扶等。截至目前已为太阳村修建水泥路1公里,同时带动本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近30人。太阳村“两委”还通过收取村域内2个型煤厂、4个储煤场土地承包费收入15万元,同时6家企业为村内30%的青壮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年创收60余万元。2017年,太阳村通过引进“金鸡归巢”项目、机动地发包和场地出租等方式,村集体收入30万元。2018年村集体又将150亩旱田机动地改为水田,增加发包收入5万元;拿出部分机动地种植中药材,开展林下经济,带动农户入股经营,年终进行分红。截至目前,村集体收入已达43.8万元。

  两年多来,“富村十八法”已在全市推广,并得到各村认可,真正成为了开启强村富民的一把“金钥匙”。据了解,仅今年1到6月份,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实现1.08亿元。预计全年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将实现1.75亿元。(记者 孙洪义 王文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