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稳就业推出厚重“大礼包”

2019-09-18 09:39: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日前,鸡西市“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的“五送”活动在鸡西市城子河区和鸡冠区正式启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次“五送”活动中,当地汇集了10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20种特色技能培训专业、1600余个工作岗位,动员组织千名工作人员,通过进社区、入住户等“接地气”方式,面对面地将政策、信息、技能、岗位、资金送到社区、送到就业困难人员家中,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服务对象家中、手里。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鸡西市把稳就业摆上突出位置,深挖就业增长潜力,拓展就业增长空间,积极推动就业创业新政全面落地,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鸡西市就业创业出现较好势头。2019年1~7月,鸡西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713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7.9%,高于全省12.6%。

鸡西稳就业推出厚重“大礼包”

鸡西市2019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保重点群体 “不挑不拣24小时就业”

  鸡西市就业人员存在着农民工本地就业多、就业困难群体多的特点,尤其是就业困难群体中,老龄化人口多、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就业质量不高的特点尤为明显。今年以来,当地先后举办了“就业援助月”“春风送暖”“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大型就业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关闭煤矿职工等重点群体达成就业意向1094人。

  原小恒山煤矿下岗职员徐林,在城子河区花园社区开办了兴凤粮油百货超市,因缺少周转资金,超市一些项目难以开展。在9月4日“五送”中,市领导带着创业小额贷款来到家中,徐林激动地表示感谢。

  记者从鸡西市的人社部门了解到,本次“五送”活动从9月1日正式启动,到年末,当地将对各县(市)、区活动实效开展评估,力争使活动真正起到稳就业稳人心的实际效果。

  9月5日,记者来到鸡西市就业局2019年第十五期就业培训班的课堂上,几十名四五十岁的中年学生正在认真听培训老师讲解营销服务的技巧。

  今年48岁的学生朱金华告诉记者,培训班已经开学4天了,通过学习,她了解到创业需要做调研、了解市场、做评估,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再做出选择。她准备在这次学习之后根据所学知识遴选行业自主创业。

  当地劳动保障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宣传,他们与社区内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取得联系后,凑齐一定人数就联系市就业局开班讲课。

  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就业援助是保持就业稳定的重要一环。鸡西市在就业服务中,针对企业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支持服务,“不挑不拣24小时就业”,托底安置国企分流职工、妥善安置地方去产能职工、贴心服务退役军人、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等都收到了良好效果。

  近3年来,当地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09%以下,今年1~6月份,鸡西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79%,低于省控目标0.51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

鸡西稳就业推出厚重“大礼包”

鸡西大学毕业生齐柳毕业后获得政府创业基金开办了一家汽车美容店

  订单式培训 “需要什么学什么”

  9月5日,在鸡西市就业局举办的月嫂培训班上,48岁的学生王艳娟告诉记者:“我原来都是打零工挣钱,月收入也就1000多,这次参加月嫂培训班后,我们学习了育婴师的初级理论和职业道德等课程,学习结束后我准备做一名月嫂。”

  老师杨玉梅来自鸡西市就业训练中心,专门从事月嫂的就业培训。杨玉梅说,今年以来自己已经带了4期月嫂班。每期班通过14天的学习,对学员开展免费的月嫂初级技能培训,学习合格后进行初级技能鉴定,再通过国家技能考试后学员可以拿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初级职业技能证书,这样的学员就可以正式做月嫂了。目前看,鸡西本地的月嫂需求特别旺盛,很多月嫂上岗后第一个活就能拿到5500元的月工资。根据她了解,本地好的月嫂一个月都能拿到8000多的工资。

鸡西稳就业推出厚重“大礼包”

月嫂培训班上老师为学员讲解婴儿抚触的方法

  以市场为导向,“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鸡西市着力实施大规模精准化的职业技能培训为稳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石墨产业为例,当前全市石墨企业已经发展到51家,在建的项目还有20个左右,可提供的就业岗位达到6000余个。围绕石墨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鸡西成立了黑龙江石墨技能人才鸡西“校政企”联合体培训基地,设立“学徒制”石墨技能人才培训班,做到了“招工即招生、入校即入企”。

  哪些人员可以免费参加职业培训?职业培训每年可以享受几次?参加职业培训有生活费补贴吗?培训需要什么相关证件?培训机构的联系人和电话……在鸡西市职业培训政策宣传单上,这些事项都说得明明白白,宣传单被发放到基层单位,就业人员一看即懂。

  围绕就业人员的不同需求,鸡西市设置特色职业培训菜单,培训人员可以按需点单。去年以来,为各类就业人员和失业人员提供了汽车维修、食用菌、面点、育婴、养老护理等10余种特殊培训,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4200余人,培训后就业率超过60%。

  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是不断创造就业岗位的前提,鸡西市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充分挖掘资源、区位等优势潜力,以建设一都五基地产业格局为牵动,大力发展石墨、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旅游等非煤产业,不断创造新的就业空间和岗位。今年,全市组织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95个,达产达效后可新增就业岗位12000个。

鸡西稳就业推出厚重“大礼包”

鸡西市就业局就业培训课堂

  创业带动就业 “你创业我帮扶”

  2019年7月初举行的鸡西市2019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51家企业和21个创业团队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8个具有成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为了对大赛评选出来的优秀项目提供有力扶持,组委会邀请了2家省内知名投融资机构和人民银行鸡西市中心支行等9家商业银行参与大赛,与参数项目进行意向性对接。在赛后的投融资签约仪式上,6家公司与金融机构签约成功,获得资金扶持。

  小微企业是就业的“蓄水池”。为推动就业创业,鸡西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创业培训、创业专家大讲堂等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开展创业讲座,帮助创业者了解最新前沿创业趋势。在常规开展GYB(产生你的创业意识)、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的基础上,当地还邀请国际劳工组织授权的高级培训师免费开展IYB(改善你的企业)创业培训,帮助企业家找到发展壮大企业的良药。实施农民“留乡创业”计划,开展“一拖二”套餐创业培训,即在开展创业培训的同时,免费赠送一项就业技能培训。

鸡西稳就业推出厚重“大礼包”

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鸡西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15条47项支持措施。目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贡献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以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特色街区等为重点的四新经济快速发展,鸡西市创业孵化中心、黑龙江工业学院雏鹰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密山、鸡东、恒山等近20家区域创业孵化基地吸纳企业入驻337户,175家企业孵化成功。

  9月4日,在鸡西市城子河区金三角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经营家用智能设备的创业者苏春桄告诉记者,他入驻金三角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刚刚两个月,基地在他创业期间给予了很多支持,比如无偿提供约300平方米的经营场地,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全部绿色通道。现在他的企业已经有员工12人,在马上举行的大型招聘会上,他还准备再招聘15名销售、安装、设计、运营人员。现在看,公司虽然还没有正式运营,但良好的经营前景已经可以预见,试营业期间营业额已经达到数万元。

  为支持就业创业,《鸡西市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鸡西市扶持农民创业实施意见》《鸡西市关于落实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打出了稳就业促就业“组合拳”,对国家和省政策明确规定的创业补贴、见习补贴等各项政策及时全部给予兑现。今年1~6月份,鸡西市共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0259万元。截至5月末,全市减税降费政策共减免企业各项税收2.1亿元,减免社保费1600万元。预计全年将减免企业税收6.3亿元,减免社保费1.5亿元。(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