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蛙农业:守护龙江食品安全 品质好米装满“中国饭碗”

2019-10-11 09:0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于灵爽):“我们翟总可真是我们百姓的‘大福星’。有了龙蛙农业,我们生活变化太大了。腰包鼓了,腰杆也硬了。”绥化市望奎县的农民杨文忠说。

  而让他赞不绝口的翟总正是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从贫穷的庄稼院里一路走来,翟清斌是如何成为如今带领农民致富的“福星”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龙蛙农业,对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进行了专访。

(急稿)【黑龙江】【原创】龙蛙农业:守护龙江食品安全 品质好米装满“中国饭碗”

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让“中国饭碗”装上品质好米

  提到黑龙江大米,人们总是赞不绝口,一大碗晶莹润泽的香喷喷的米饭仿佛就摆在眼前。虽然早已是全国人民心中“好大米”的代名词,但黑龙江大米也面临着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困境。

  翟清斌认为,黑龙江大米质量上乘,要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困境,需要另辟蹊径,找到突破口。龙蛙农业的“龙蛙一号”“龙蛙二号”,包括现在培育的“宝宝米”品种,就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做农业,让龙蛙米适应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急稿)【黑龙江】【原创】龙蛙农业:守护龙江食品安全 品质好米装满“中国饭碗”

龙蛙农业与中国移动签订“互联网+农业”合作模式协议,保障“安全食品可追溯体系”顺畅运行  供图 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好大米离不开高标准。我们龙蛙一直在谋划生产‘中国好食品’,投资建起中国首个寒地黑土绿色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管控。”翟清斌说,让百姓吃到放心大米是自己和每个龙蛙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消费者吃到安全可靠的好大米,龙蛙农业坚持从种到收每一个环节都用心对待。在种植环节,始终用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生产原生态好米。龙蛙甄选籽粒晶莹、幽香沁人、口感劲道的非转基因水稻品种,所有种子均为公司培育,育种过程全程第三方监理。为了保证大米品质,龙蛙大米坚持全程无农药、无化肥、无生长激素等。虽然平均亩产产量较低,但大米品质上乘。在加工环节,龙蛙以恒温冷藏储存稻谷,接受客户预定后再实时将稻谷进行脱壳加工,保留稻米的胚芽、米糠和米线,最大程度保证大米的营养价值,让客户每月吃新米。在包装环节,经过几百种方案的考察、排除,最后龙蛙使用拥有透气孔技术的牛皮纸包装袋,在保证了米的保鲜呼吸和品质安全的同时,又实现了环保、可降解,不污染环境。

  得益于对质量安全的常抓不懈和生产全流程的精益求精,2007年,龙蛙农业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2008年,“龙蛙”成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2012年,“龙蛙”成为望奎县历史上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2016年,企业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如今,创建于2003年的龙蛙农业,已发展成为集土地流转、农业种植、粮食收储、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让“龙蛙模式”造福地方百姓

  “怎么让家乡父老乡亲真正富起来?”这是创业至今,翟清斌最关心、最重视的问题。在反复的尝试与探索中,翟清斌构建起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复合型生产经营模式下的多层次多类别分红模式。“龙蛙模式”不但让龙蛙农业每年带动周边农民增收2500多万元,还帮扶贫困户119户。

  翟清斌说:“正常土地流转是每亩400元左右,但我们的合作社按每亩600元到800元的价格给入社农户一次性支付三年的土地流转费。确定亩产800斤到950斤为底数,超产部分再按农企6:4进行超产分红。愿意继续种植的社员,龙蛙会给予相应的种植费;不愿种植的社员,可到企业就业,保底月薪1700元,实现了农民变农工。合作社将农户自有农机进行统一调配,每台每年每亩可增收260元机耕作业费。最后在销售收入中,再拿出净利润的2%返给农户。”

(急稿)【黑龙江】【原创】龙蛙农业:守护龙江食品安全 品质好米装满“中国饭碗”

望奎龙蛙基地种植的水稻颗粒饱满 摄影 吕岩

  除了帮助乡亲们鼓起了腰包,翟清斌更加重视文明乡风的引导和建设。每年,龙蛙公司都会评选孝老爱亲明星,由翟清斌亲手发放现金大红包。只要有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公司都出奖学金。

  “当地百姓大力支持龙蛙,才使龙蛙在农业企业困难期中平稳度过,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回报乡亲们。通过‘龙蛙模式’,百姓增收将近50%。我们现在跟老百姓的感情就是鱼水情。”翟清斌说。

  让“龙蛙成果”叫响龙江品牌  

  2019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42户企业代表齐聚望奎龙蛙基地,“第三届龙蛙农业金秋开镰节暨新米签售大会”在这里举行。签售仪式上,参会企业代表与龙蛙公司纷纷签订购销合同,累计5.4万吨的新米将按订单全部销往南方城市。

  翟清斌说:“唯有‘眼见为实’才是能与客户长期稳定合作的基础。”

  按照这个思路,龙蛙农业投入3000万元打造农业体验式销售模式。龙蛙农业在西洼荒基地的稻田边建起了龙蛙农业体验中心,运作了全国首个“寒地黑土农业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翟清斌把全国的经销商都请到中心来亲眼看稻田、亲耳听蛙鸣、亲口尝米饭,并使消费者能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全程监控产品育种、种植、田间管理、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产品上架的全过程。

(急稿)【黑龙江】【原创】龙蛙农业:守护龙江食品安全 品质好米装满“中国饭碗”

第三届龙蛙农业金秋开镰节暨新米签售大会上,客户代表体验开镰收割 摄影 吕岩

  2017年起,每一年9月龙蛙新米签售大会上,下一年的新米都预售一空,“龙蛙成果”令人惊叹。这得益于商业模式的成功,更是全国经销商信任龙蛙大米品质的最好证明。

  翟清斌说,龙蛙从市场结构上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裂变期”,龙蛙正以构建中国安全农业大基地为目标,继续进行市场整合,以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为道义,坚守精益求精的金牌品质,让全国百姓真正吃上“放心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