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好邻居李桂馥义务打扫楼道20年中秋节也不落

2019-09-16 13:23:30|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冰城好邻居李桂馥义务打扫楼道20年中秋节也不落

  13日中秋节一早,在哈市道里区松树街34号4单元,李桂馥老人正在打扫楼道卫生。松树街34号是一幢老居民楼,可是4单元的楼道一点也不脏乱,还被粉饰一新。这得益于住在这个单元的李桂馥,她已经义务打扫楼道20年,还热心帮助楼内居民,是远近闻名的好大姐。

  脏乱楼道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松树街34号4单元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松树街34号与建国北二道街农贸市场毗邻,附近公共厕所较少,一些小饭店的食客和小商贩经常钻进楼道便溺,垃圾、痰迹、杂物遍地,气味十分难闻。为了改善环境,李桂馥自费和老伴一起把防盗门锁修好,挨家挨户送去单元门的新钥匙,然后再肩扛手拎地把死角里的垃圾一点一点清理出去。

  李桂馥还自费买来油漆,把楼层的扶手、水泥楼梯涂上金红色,使楼道面貌焕然一新。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时,邻居们总是会看到李大姐忙碌的身影,从八楼到一楼逐层打扫,擦拭过的地面潮湿,她就把“刚擦完,小心地滑”的警示牌放到每个楼层。

  夏天,她把楼道窗户镶上纱窗,冬天,又把窗户钉上塑料布,每层楼都设置了垃圾桶,她把楼道收拾得就像自己家一样整洁。而且在李桂馥带动下,邻居大妈和孩子们也都主动参与楼道的保洁中来。每隔两年,楼道居民便会主动筹钱买来涂料和油漆将楼道粉饰一遍,并主动将家里的风景画和盆花摆在楼道的窗台上,为楼道增添新的景观。

  帮孤寡老人买菜代缴水电费

  每天清晨,无儿无女的郭淑琴兄妹家总会响起三声敲门声:“今天想吃点啥菜啊?我要去早市!”这对相依为命的兄妹虽然无法去早市,可这几年,在李桂馥的帮助下,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有时她还帮着做好了再走。

  在生活中,李大姐成了邻居的贴心人。楼道里谁家是军烈属、失业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她都清楚地记在心里,经常去走走看看,并提供帮助。每到春节,李桂馥大姐的老伴还义务为邻居们磨家里的刀剪,修理简单电器等。

  没人照顾孩子的老邻居,备用钥匙大都存放在她家里。孩子放学家里没人,孩子们也都去李奶奶家写作业、看书。这个单元三楼一号吴大娘的儿子是公安民警,工作繁忙经常无法照顾家务,李桂馥就主动帮助吴大娘买菜,做家务零活。邻居家来了快递包裹,她常常是帮忙垫钱代收,她还义务帮助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代缴水电费、电话费、代领工资、晾晒衣物等。

  连续两年被评为最美家庭杰出典范

  采访中,李桂馥告诉记者,她1994年入党,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普通居民,退休后为邻居力所能及做点事情,是应该的。“单元楼道好比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小家庭关系处好了,我们这个大家庭才能文明和谐”。

  记者从建国公园社区了解到,李桂馥2014年、2015年连续被评为最美家庭杰出典范,同时2014年还被哈尔滨市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孝老爱亲典范,她被推选为这个单元的楼长。(杨镕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