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对口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2019-06-28 10:42: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双鸭山对口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城市新貌。

双鸭山对口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双鸭山佛山企业家们在经贸合作企业家恳谈会上热烈交流。

双鸭山对口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北大荒米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高效钾肥项目生产车间。

双鸭山对口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正在施工的双佛合作民生项目——四方台区南环路,路基工程已完成95%。 

双鸭山对口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双佛对口合作第五次联席会议举行的签约仪式。

  自国家实施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以来,双鸭山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与对口城市佛山进行对接,并把对口合作作为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和全面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主动作为、精准对接、强力推进。双鸭山和佛山确定“把两市对口合作打造成为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的典范和标杆”作为共同的工作目标,从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入手,积极为两市高水平的对口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已经形成了“政府搭台、部门对接、企业互访”的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合作体系,在互访交流、产业项目、农产品销售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成效,并呈现出逐步深化的良好态势,为双鸭山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双鸭山广大干部在对口合作中,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交到了朋友,寻求了合作,形成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精神振奋、干劲十足的氛围。

  高位推动强化合作机制

  6月16日,双鸭山市·佛山市对口合作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双鸭山举行,签约合作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6亿元。

  6月18日,双鸭山和佛山工商联经济合作座谈会召开。两地商会协会、企业家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两地企业在农产品、建材、物流等行业合作的空间和路径。

  6月18日,佛山金属商贸物流城暨冠牌管业8万吨不锈钢管材项目开工仪式在双鸭山经开区举行。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预计2020年竣工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带动当地劳动力持续就业800~1500人。

  这个6月,双鸭山最火热的就是与佛山两地的交流合作。

  在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开展对口合作的引领下,双鸭山与佛山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对口合作以来,共有36个项目签约,其中有政府支持的7个民生项目,也有一批商业合作项目,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双鸭山以市场为根本,以政策为导向,佛山市先后在工艺投资、服务贸易、旅游合作等方面制定了专项扶持政策,引导佛山企业赴双鸭山投资兴业。

  佛山市博古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华已是第四次来到双鸭山。这次联席会议上,他与双鸭山签订了《双鸭山市与佛山市合作共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协议》。“双鸭山市委市政府有强大的推动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目标通过提升产业技术支撑能力、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加快科技强市发展。”胡晓华信心满满地说,此次签约成功,会推动两地创新链深度融合,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形成“佛山创新大脑、双鸭山转化中心”创新驱动区域协调有序发展的新格局。

  为确保双方合作务实高效推进,双鸭山和佛山重点建立和强化了四项工作机制。

  组织领导机制。双方党委政府始终把开展合作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切实强化高位推动,分别成立了由各市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合作办公室,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分管市领导主抓、相关部门及县区共同推进的合作组织体系。特别是双鸭山还组建了产业项目开发、园区合作共建、电子商务开发、文教体育交流、干部人才交流等10个工作组进行专项推进。

  要事共商机制。双方建立了联席会议及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商定合作方向、重点合作项目及相关政策等重大事项,协商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常态化联络、机制化互动的工作格局。联席会议由双方轮流承办,每次会议召开前,双方都认真梳理出需进一步商讨和推进的问题进行交叉预研,确保了会议商讨和决策质量。双佛合作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5次,研究确定重大合作事项30余项。

  互访沟通机制。双方党委政府领导始终保持高频度的互访交流,有力推动了双方合作纵深发展。双鸭山市委书记宋宏伟、市长郑大光先后多次率团赴佛山市开展合作对接和经贸考察活动。双方合作以来,市级以上领导带队互访沟通达94次。

  商务交流机制。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模式,建立了双方党委政府部门之间、县(区)之间、商会(协会)之间以及企业界之间的多层次商务交流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双方各层面之间对接洽谈242次、对接人数3803人,举办各类招商推介会、商贸展销会、经贸恳谈会、产品博览会49次。双鸭山还举办了两届“双佛合作经贸交流会”,广东企业家和各界人士211人参会,签约项目28项,签约额达62.8亿元。

  优势互补拓展合作领域

  “双鸭山矿产资源富集,合作发展资源精深加工产业极具潜力;现代农业领先,合作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前景广阔;开放步伐加快,合作发展对俄经贸产业充满商机;生态文化独特,合作发展旅游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这是佛山市发改局局长张开机对双鸭山的深切感受。

  双鸭山与佛山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禀赋、产业定位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互补性,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围绕重点合作领域,集中发力突破,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开发合作加速推进。依托双鸭山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佛山的企业、资金、技术优势,突出强化产业项目开发合作。佛山企业投资的北大荒米高农业年产8万吨高效钾肥项目竣工投产,佛山“众陶联”股东浙江蓝源资本与双鸭山合作建设的黑龙江“众农联”特色农产品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项目已上线运营,佛山市百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年产8万吨不锈钢管材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国中药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落地。

  “两地始终把抓项目作为重要的抓手来推动工作。在抓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也出台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建立了两地合作的机制。自对口合作开展以来,两地密切交流、务实合作,每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都解决一些问题,也推进一批项目,才有了好的成效。”张开机说,佛山企业把握机遇,抢占新的商机、开拓新的市场、开创新的事业,与双鸭山的伙伴们携手共赢发展。

  双鸭山还与佛山共同建立了线索项目库、储备项目库、企业(企业家)信息库,已梳理出广东省九江酒厂万吨碎米制酒基、碧桂园凤凰优选农产品直采基地等项目线索64个。

  农业产销合作成果丰硕。双鸭山依托农产品绿色无污染、营养价值高、口感好的独特优势,积极对接佛山粮食营销企业,强化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支撑,不断开拓以佛山为重点的“珠三角”农产品市场,先后与广东碧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供应1.2万吨大豆原料意向协议;与广东碧桂园凤凰优选有限公司在农产品直采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与广东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所属商业综合体无偿设立300平方米双鸭山绿色食品展厅。目前已在佛山建立了双鸭山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16类优质农产品已进入佛山“小农丁”电商平台,“双宝谷坊”“田地冰米”“北田”等品牌成功打入广东市场,杂粮杂豆、胡萝卜、油豆角等双鸭山绿色特色农产品深受佛山市民欢迎。2018年,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外销农产品达到137.4万吨。

  园区共建合作稳步开展。双鸭山与佛山按照互惠互利的市场经济原则,共同确定了“高新区搭台、市场化运作”的园区合作思路,依托双鸭山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辟建了4.67平方公里的合作园区,大力引入佛山知名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建科技孵化产业区。

  截至目前,双鸭山经开区已完成了园区初步规划及污水处理、道路、供气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分别与佛山力合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开发院佛山分院签订了《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合作协议》和《科技创新孵化器运营管理合作协议》,广东黑龙江科技合作双鸭山孵化基地已投入使用。

  民生领域合作持续深入。面对双鸭山转型压力大、历史欠账多的实际情况,佛山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城市发展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与双鸭山共同精心谋划了一批标志性民生项目,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佛山出资3.3亿元支持民生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双山全民健身中心、双鸭山市城市科技馆、四方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7个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科技和高校合作日益紧密。双方不断加强科技和高校合作,为深化产业开发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双鸭山与佛山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两市18家单位和企业共同签订了《双鸭山市农副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协议》。两市还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达成了友好学校结对、职业教育共建等多个合作事项,分别确定2所高中、4所初中友好结对,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佛山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与双鸭山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建立了长期对口合作关系,并在双鸭山成立了双佛绿色食品研发中心暨博士工作站和双顺智能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技术研发培训中心。

  干部人才交流不断深化。双方围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双向干部交流和人才培育机制的目标,在互派干部挂职交流、专业培训、人才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对口合作以来,双鸭山先后选派3批次27名县区及市直部门领导干部赴佛山挂职锻炼,佛山组织2批次78名组工干部和科级干部来双鸭山学习交流。

  两市还不断拓宽人才交流合作领域,建立了医疗机构、教育系统、企业管理各方面专业人才交流培养对口合作机制。两市10所医疗机构建立了医疗医技对口合作关系,双鸭山市精神病防治院正式加入佛山市精神心理专科联盟,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帮助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建立了眼科中心。双鸭山先后选派部分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和医护人员赴佛山进行跟岗进修学习,佛山也选派部分专家到双鸭山开展专题讲座和示范教学。

  两市联合举办了企业经营管理、金融企业创新发展等专题培训班,双鸭山77名本地企业家及金融机构高管赴佛山培训学习。截至目前,双鸭山累计选派年轻干部、企业家、各类专业人才5批次209人赴佛山学习交流,为该市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此外,双方在文化旅游、体制改革、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果。双鸭山与佛山联合举办“中国黑土湿地之都·双鸭山”旅游推介会,推出并正式运营6条春夏精品旅游线路,已有近300名佛山市游客来双鸭山旅游观光。与佛山禅城区政府签订了《一门式核心软件授权使用协议》,禅城区无偿提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核心软件给双鸭山使用。双鸭山与佛山金融管理部门及多家金融机构在互设金融机构、共同提升金融管理能力、共同为两地招商引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强化保障确保合作实效

  今年三月的一天,在北大荒米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台满载着钾肥的大卡车正缓缓驶离厂区。公司副总经理惠安辉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钾肥品质非常好,销路不愁。”

  米高8万吨高效钾肥项目是双鸭山和佛山对口合作落地的第一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5863万元,2018年7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于今年2月28日投产,可年产4万吨高效钾肥,目前已生产硫酸钾5100吨、盐酸5800吨。

  别看现在不愁销路,就在不久前该项目还差点面临停产。项目生产的高效钾肥副产品盐酸属于危险化学品,且在试生产期间相关手续办理受限,因此导致盐酸不能进行正常销售和运输。米高化工(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彬指着厂区的几个储罐说:“当时这6个盐酸储罐全都满了,如果这些盐酸不能及时运出去,那可就麻烦了。一是企业面临着停产的危机,二是盐酸万一泄漏将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安全隐患。”

  宝清县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向双鸭山市应急管理局反映了公司面临的这一迫在眉睫的难题。市应急管理局得知企业的困难后,立即安排专人特事特办,加班加点,当天就完成了相关备案证明的办理工作,化解了企业面临的盐酸生产和销售、运输矛盾。

  这是双鸭山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合作的重要保障,提供最佳服务的一个生动例子。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全面优化政务、政策、法治、人文、生态环境,为客商创造一流环境、提供最佳服务。特别是针对企业融资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与佛山市共同出台了优惠政策,对到双鸭山市投资设厂、开展项目合作的佛山工业企业,佛山市政府对其固定资产投资及贷款进行贴息补助。发展环境的优化、优惠政策的出台,促进了产业项目的快速落地。

  广东省佛山市冠牌不锈钢有限公司在双鸭山市经开区投资4亿元建设了不锈钢管材(制品)制造项目。“在与市委书记和市长见面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双鸭山市领导对招商引资上项目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双鸭山转型发展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与双鸭山干部群众沟通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他们人心思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在与双鸭山各部门接触中真切地感受到周到高效的服务和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营商环境。”公司总经理吴党权深有感触地说,双鸭山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这些更坚定了企业在双鸭山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如果说引进项目是“硬合作”,那么学习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则是更重要的“软合作”。双鸭山全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改革,将佛山模式本地化,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措施,不断改善全市营商环境。目前“一窗”受理系统基本建成,审批事项逐步精简,审批流程持续优化,市、县(区)一体化网上政府服务平台实现与省网对接。

  双鸭山与佛山坚持协同联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合作的各项工作责任落靠、任务落实。

  明确任务清单。双方共同制定了对口合作三年工作方案,并制定了双佛合作各年度工作计划,确定了阶段性和中长期合作目标,细化梳理出22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分别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项目化管理和台账式推进。对民生项目实行倒排工期,对产业项目实施分类推进,分领域、按节点组织对确定的重点项目、阶段目标和重要环节分层次对接,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和深入落实。

  实行督办考核。建立完善了督办考核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成效考评实施细则,双方都把推进双佛合作的实际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列为考核所属县区和部门的重要指标,分别建立了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等制度,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办和通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定级挂钩,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从严问责,真正压实落靠了责任。

  据了解,双鸭山下一步将按照“巩固成果、拓展领域、完善机制、深度融合”的原则,不断推动双佛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拓展迈进,助推对口合作按下加速键,步入快车道,切实把双佛合作打造成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的标杆。(国林岳 杜朝剑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