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 让“刺嫩芽”变身“致富芽”

2019-06-14 10:44: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 让“刺嫩芽”变身“致富芽”

刺嫩芽(龙牙楤木)幼苗种植中。 

  山野菜上市的季节里,刺嫩芽、广东菜、婆婆丁、刺五加叶等,成了市民的抢手菜。在双鸭山市早市上,一位卖山野菜的大嫂告诉记者:“最难采的是刺嫩芽,最好卖的也是刺嫩芽。”在哈尔滨儿童公园早市上记者也看到:25元一斤、又肥又嫩的一编织袋子刺嫩芽,不到半个小时就卖没了,同样鲜嫩的柳蒿芽、婆婆丁、刺五加叶,还剩高高的一堆呢。

  刺嫩芽为啥这么抢手?

  刺嫩芽(俗称刺老芽),是生于林缘、灌丝、林中空地中的小乔木——龙牙楤木的嫩芽,具有补气、活血、祛风、利湿功能,对肝、肾、脾、胃均有保健作用,在山野菜的防病、治病、保健方面,独占鳌头,因而被誉为“山野菜之王”。目前,全国山野菜市场上,新鲜刺嫩芽十分紧俏且售价不菲。每年5月短短一周左右的采摘期里,集中上市的刺嫩芽,始终供不应求。

  深受市场青睐的刺嫩芽,给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构建生态产业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的发展目标,打开了新思路。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春林告诉记者:“市场上刺嫩芽的供求不平衡,给我们利用施业区内近2万亩山边地脚等小地块、撂荒地、水土流失地种植刺嫩芽,提供了良机。凭借施业区内优良的刺嫩芽生长环境和其易成活的特点,大面积、绿色、有机种植刺嫩芽,既可有效提升撂荒地、水土流失地块利用率,同时还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获取较大经济效益,一举多得。”2019年初,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由农牧局、基层林场(所)负责人共同组成的刺嫩芽种植项目考察组,深入到吉林、辽宁等地,对刺嫩芽的种植、市场前景、产业布局、项目发展、致富增收等“全链条”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和学习。

  5月上旬,刺嫩芽种植项目在全局范围内启动:首批试种刺嫩芽1500亩。为提高职工群众的刺嫩芽种植积极性和种植水平、有效提高刺嫩芽品质,他们一方面从吉林引进了110余万株优质刺嫩芽幼苗,一方面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他们还邀请专家,向职工群众介绍刺嫩芽的市场状态、分析市场行情,并详细讲解刺嫩芽栽培技术和过程。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方式,为参训人员答疑所惑,使参训职工既了解了公司大面积种植刺嫩芽的思路,同时也掌握了种植技术,更看到了产业的发展前景:三年后,栽培的刺嫩芽开始进入采收期。按照1亩地可产出刺嫩芽100公斤、市场收购价16元一公斤测算,每亩地收入可达1000~1600元。为确保企业和职工收益,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根据刺嫩芽采摘期短、上市时间集中等特点,已经开始了产品与市场的对接:采收期间,公司将及时与收购商联系,上门收购刺嫩芽。对未能及时收购的刺嫩芽,公司将先行收购、冷藏保鲜,再陆续供应市场。

  目前,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规划的一期1500亩刺嫩芽种植面积,在全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跟班作业、近身指导中,已全部完成栽培。正在精心管护一株株幼苗的林场职工告诉记者:别看现在的苗小,等采收期一到,小小刺嫩芽一定会变身“致富芽”。(刘夕营 记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