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让专属医生走进居民家

2019-06-11 09:37:27|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打个电话,你的专属家庭医生就会登门服务,这是香坊区居民的新福利。

  怎样让百姓看病更方便,如何保障诊疗水准?香坊区卫生健康局依托香坊区智慧城区网格化管理框架,提出家庭医生网格化管理的思路,探索政府主导、社区卫生中心和社区居委会联动、家庭医生进网格的签约模式。每个网格设立一名网格长,他们犹如社区的“卫生枢纽”,架起居民与家庭医生之间的一座桥梁,实现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居民的全覆盖。

  网格化管理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每天早上8点,香坊区黎明卫生服务中心由全科医生任队长,妇保、儿保、中医、护理等专科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8日上午,他们要入户看望3户家庭的失能老人,并与其中一户进行签约,同时还要对社区部分居民进行电话随访,了解他们的医疗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精准的医疗服务。

  “开始的时候,我们根据街道实际,划分5个片区,又分别组成了5个签约服务团队来对点,我们的服务目标是走访一户、满意一家、带动一片,切实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该中心医生于利健告诉记者,在社区的帮助下,他们了解了一些特殊群体的家庭和身体状况,为下一步精准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家庭医生网格化工作的基本要素是网格划分,要根据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分布特点、居住集散程度、生活方式习惯等情况合理确定网格。社区(街道)网格管理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相融合,解决了“家庭医生入户难、辖区居民依从性差”的问题。

  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与群众联系紧密,可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收集群众反映的医疗卫生重点问题与个性化意见建议。今年初,依托香坊区智慧城区网格化管理框架,区卫生健康局按照“香坊家庭医生网格化管理”的思路,提出由“政府主导、社区卫生中心和社区居委会联动,家庭医生进网格”的创新模式。历时1个月的调研,选定新成、通天等6个街道办事处和对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行推进。

  培训全科医生提高服务水平

  7日上午,果园社区79岁的李秀芹突然感到心慌、胸闷,她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的家庭医生——通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海军。李海军随即赶往老人家中。通过诊断发现,老人身体无大碍,李医生给老人用了药,并叮嘱她今后一定要按时用药。

  这是李秀芹第二次联系家庭医生。老人患糖尿病、高血压10多年,且经常腰腿疼,她的老伴也患有重病。年初,她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药时,工作人员给她讲了社区正在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虽是个好事,可要签约,李秀芹还是有些犹豫。

  “她担心签约并不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也是居民普遍的顾虑。”香坊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崔艳丽说,要做好家庭医生式服务,好的医生不可或缺。基层拥有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全科医生,可以保证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个性化的服务。香坊区还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目前,全区已有47名在职内、外、妇、儿医师参加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同时,按照《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方案》,制定本地区基层卫生人才引进方案,不断充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签约服务、健康体检、健康讲座、宣传义诊,这些大型活动之前都由网格员负责通知、联络、组织、宣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老年人信息采集录入,对困难群体、特扶人员的慰问活动,家庭医生也参与其中,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网格员已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的宣讲员和联络员。在网格员的带领下,多年打不开的门如今敞开了,陈旧的信息如今更新了,过去封存的档案如今落实了,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信任逐步建立了。

  家庭医生签约率增加近万人

  8日下午,香坊区通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的长椅上坐满了老人,大家都在认真“听课”——这里正在进行“健康课堂”活动,针对本周来此查体的40位老人的体检报告进行分析。

  “一些大爷大妈的血压、血糖、血脂有些偏高,平时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少吃油炸食品及酱菜,主食要以杂粮为主,饭吃六七成饱就行……”社区医生褚慧就普遍情况统一讲解,又反复嘱咐几个指标超标稍严重的留下“单聊”。可一“下课”,老人们全都举着体检结果,团团围住了几位医生。

  “这儿有咱的‘分管大夫’,特别了解我的身体状况,把体检结果分析得既耐心又细致。”刚刚详细询问完的社区居民边红艳满意地说,“多亏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了这个约,才让我对自己的健康明明白白。”

  香坊区深入开展家庭医生进网格工作后,签约群众不断增加。就试点地区统计数据来看,高血压管理人数与同期相比增加797人,管理率同比增长8.8个百分点,糖尿病管理人数与同期相比增加382人,管理率同比增长8.5个百分点,老年人体检人数与同期相比增加849人,体检率同比增长3.73个百分点,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增加9106人,签约率同比增长4.04个百分点。

  “人们对家庭医生逐渐从认识、熟识到信赖、依赖,这是进网格带来的百姓口碑。”崔艳丽说,服务体系由“单一部门服务”向“多部门合作”转变;服务主体由“个体服务”向“团队服务”转变;服务方式由“满足普遍需求”向“个性化服务”转变;服务效能由“被动签约”向“主动履约”转变;满意程度由“依从性不高”向“认知度提升”转变。“家庭医生进网格”模式真正成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效途径。(记者 刘姝媛 吴昌林 籍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