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生委员:提高高寒边境地区医生待遇

2019-03-07 09:40:0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孙东生委员:提高高寒边境地区医生待遇

  高寒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人员不足、人才流失、人才断层的现象日趋严重,基层医疗卫生技术力量、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滞后。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副省长孙东生认为,应该加强高寒边境地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孙东生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加大对高寒边境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医疗卫生队伍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改善医疗卫生基本条件,提高医务人员的工资标准和薪酬补助津贴,建立与边境地区工龄挂勾的动态调整机制。参照工资调整幅度,提高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保待遇。制定边境地区卫生人员职称晋升特殊政策,适当调整高级职称设置比例。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国家层面统筹制定边境地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科学设计卫生人员队伍建设目标、任务、措施等,并组织推进落实。设置专项资金,用于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争每5年全员培训一次。加大对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人员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扶持力度,在职称晋升上给予照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国家对边境地区卫生人才招聘等工作出台特殊政策,在编制配置、工资待遇等方面要优于中心地区,解决人才招不来的问题。国家全科医生特岗项目向边境地区倾斜,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状况适当增加补助标准。加大为高寒边境地区培养订单定向专科学学生力度,订单定向医学生按协议就业后,在住房、生活等方面做好安居保障。大力支持边境地区对外交流,引进相邻国家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开展对外合作给予特殊政策支撑。建立专家引进制度,对到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副高级以上人才提供住房、一次性安家费等优惠条件。

  孙东生委员还建议,建立对口支援制度。对高寒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对口支援制度,引导中心城市医疗资源向边境城市流动。统一组织全国三甲医院派出管理和技术骨干,挂职担任边境县医院的业务院长或科主任,提升边境地区医院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结合各地县域外就诊较高的病种,开展重点专科建设,提高临床诊治能力。(记者 王玮 彭溢 蒋国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