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第二产业增势强劲

2019-06-11 10:43: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佳木斯第二产业增势强劲

葵花药业生产车间。

 佳木斯第二产业增势强劲

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年初以来,佳木斯市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开局,聚焦重点攻坚发力,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有效落地,工业、服务业、招商引资等领域亮点纷呈,全市经济呈现质量、效益、速度同步提升的积极运行态势。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8.7亿元,同比增长6%,较计划目标高出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高出2个百分点,较全省高出0.7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势强劲,第二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计划目标3.5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开局势头良好。今年1月至4月间,全市开复工项目数量和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据统计数据显示,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81项,同比增加95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排名全省第一。增长的数字、增势的产值,都与企业不断增强的内生动力、政府的扶持力度密不可分。

  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等政策机遇,佳木斯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依托装备制造,以产业集群化、配套化发展为方向,以现有整机企业为牵动,通过研发、合作、引入,带动相关配套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相对完整的农机系列产品,做大做强农机装备制造产业。

  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加快发展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多多药业、葵花药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群、提高竞争力,努力推动有基础、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引导扶持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走进黑龙江省最大的粮油综合加工项目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便能探得一粒米所能产生的全部价值,找出一季度企业产值增长13%的密码。

  通过水稻生产加工,将一粒米经过筛选、去壳、抛光、碾米、包装等20多道程序,最终变为口感上乘的大米输送到老百姓餐桌,这样就完事了吗?并没有。剩下的稻壳自有用处。稻壳作为燃料被输送到电厂车间,通过燃烧实现绿色发电,并输送到国家电网,燃烧后的稻壳灰经过化学方法分离提取,生产出的白炭黑,是作为制作轮胎的重要组成元素。

  据益海粮油财务经理赵宝忠向记者介绍说:“一季度产值增长的强劲态势,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市粮食局帮助组织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的申报工作,市工信委帮助组织省数字智能化车间的申报工作,纷纷为企业带来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我们企业也将继续加大科研技术投入,发展好水稻循环模式,为老百姓输送口感好、味道佳的大米,进一步提振经济。”

  改革持续发力,新动能培育不断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增势明显,全市42户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7.6%,有116家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市场主体持续增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为5758户,同比增长12.9%,年初以来,为22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5万元。

  该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和工业强市战略双轮驱动,持续开展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联企帮扶等行动,促进经济振兴。突出“抓大”,对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策”,进行“点对点”服务。采取“扶小”,加大中小微型企业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形成政府、企业合力发展产业的新格局,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记者 刘亿服 孙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