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兴隆三招打造新型粮商

2019-05-28 09:47: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刘征宇

  春风一度万物苏,万里大荒耕种忙。

  在垦区集团化、农场公司化改革背景下,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工作重心转向打造新型粮商,全面推进农业生产环节转型升级。今年,拥有730余万亩耕地的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订单种植面积达到220万亩。公司面向市场需求、注重提质、强调特色,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策市场转向需求市场

  春到大荒风景异,万象更新画中赏。曾是典型资源贫困单位的曙光农场有限公司,去年实现贫困摘帽,年增收超过50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02万元。今年春节刚过,非洲科特迪瓦派出国家考察团到公司洽谈农业合作项目,北京医筋堂与公司签订3500吨富硒米的订购合同。

  “自改革以来,我们公司打破依靠国策市场调整产业结构的传统观念,转向需求市场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建设标准良种繁育区、富硒产品生产区、有机作物种植区、畜禽饲料转化区四个农业功能区,将水稻、玉米、豆类种植稳定调整为三三制结构,实现了市场多元供给。”曙光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副总经理耿庆利说。

  按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是粮商持续健康发展基石。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在改革前一直依托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出台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生产的基本都是国储粮和临储粮,受国策变化的影响种植结构总是“一面倒”,导致粮食进库房不进市场的问题,产能虽超过80亿斤,但效益波动很大。

  公司化改革运营后,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提出粮食供给由国策市场转向需求市场,明确了“坚持合理轮作基础上,由种植低价值产品向高价值产品方向调,减少低端市场供给,拓展高端市场供给”的思路,并以“稳粮、优经、扩饲”为原则,形成“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结构。按照新的调整模式,去年整个分公司粮食总产达到86.7亿斤,创历史新高,同时粮食进入市场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将水稻、玉米、豆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调整为370万亩、188万亩、168万亩、15万亩,同时要求产品结构根据市场需求调专调特,进一步提升市场有效供给能力。依托曙光农场有限公司东三省最大乌驴养殖基地和八五二农场有限公司、二九一农场有限公司的千头奶牛养殖基地,新增10万亩畜禽饲料转化基地。二九一农场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级绿色有机水稻基地优势,与厦门粮食局达成意向,建起20.4万吨粳米专业生产基地。

   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不久前,八五三农场有限公司发展“鸭稻”“蟹稻”,女职工李丽梅新腌制的咸鸭蛋上市不久,5元钱一枚的鸭蛋就已销售过万,特别是美国友人以每公斤85元的邮资订购她的鸭蛋。

  “我用32亩水稻田搞起了“鸭稻”和“蟹稻”项目,生产有机米、有机鸭蛋和螃蟹,水稻一亩也就打400公斤,出米率接近50%,但大米却卖到15元一斤。去年,共卖鸭蛋7万枚、螃蟹2000斤、大米1.2万斤,销售额达到60万元。中央电视台还给我拍了20分钟专题片播出。”李丽梅高兴地说。

  品质是赢得商机的关键。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过去一直以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为底线,坚持增产导向,产能虽超过80亿斤,但基本为低端市场产品,加工出的米、豆油市场价格徘徊1.5元和5元左右,即使国家为稻米企业出台了相应补贴政策,加工积极性也不高。

  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充分发挥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提出粮食生产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域开展“两高一优”提质攻关活动,全面实施优质稻米工程和优质食用油大豆工程,推行专品种种植模式,初步建立起质量标准管理体系。去年,优质品种覆盖率达到100%,赢得市场商机。

  二九一农场有限公司与“五粮液”集团签订5万吨种植合同,产品价格每斤高出市场0.1元。友谊农场分公司与“赛福瑞斯”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8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合同,每斤收购价格比市场高出0.15元。红旗岭农场有限公司与上海客商对接,签认优质水稻1万亩订购合同,每斤售价比市场高出0.11元。全局直接与客商签订原粮种植面积111.8万亩,涉及高蛋白大豆、黏玉米、鲜食玉米、有机稻、高粱、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

  产品品质升级,引来了资本的青睐。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引进七台河“宝利来”豆业,投资1500万元建设大豆初加工项目,年可加工蛋白豆、芽豆2万吨;万丰牧业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设杂粮深加工项目,年可加工豆类产品2000吨。目前还有两家大豆加工企业正在与公司洽谈合作项目。

  分公司农业局局长陈月堂介绍,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各农场有限公司订单种植占比达到30%,农产品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传统优势转向个性优势

  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时光。八五二农场分公司“沃野山庄”农业合作社成员正忙着在网上接订单。“我们合作社生产有机五谷杂粮已5年,优越的有机品质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春节以来,江苏和浙江已订购48吨杂粮,上海三家客商订购123吨杂粮,每吨订购价都为8000元。”合作社会理事长徐龙泉高兴地说。

  有效供给就是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心理需求。为补齐大宗传统农业结构过重短板,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由传统优势转向个性优势,提出不求产业大而全,发挥组织化程度高和借助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优势,突出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增强产品个性,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和智慧农业“四个农业”新业态。新业态加快了绿色产品和功能产品发展步伐,去年绿色食品种植面积650.15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50.4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90万亩。

  高端市场产品层出不穷。二九一农场有限公司引进先进技术生产“β-葡聚糖生机米”,满足了糖尿病患者群体急需喝米粥需求,产品销售到台湾,价格比原来提高了3.7倍;八五三农场有限公司生产高钙米每斤市场销售最高价格为50元;友谊农场有限公司和二九农场有限公司生产的“胚胎米”市场销售价格达到每斤35元。

  今年,红兴隆持续推进新业态的发展,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67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109万亩,建设农业部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单位10个,“智慧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以上。(陆书鑫 记者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