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改善民生

2018-12-20 15:13:48|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12月19日,大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忠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明年全市经济发展目标、产业项目建设、民生关键问题破解等重点工作。曹宪双、舒寰、于宸、安庆华、颜祥森、朱清霞、陈兴平出席。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政府系统要按照省委、市委统一安排和要求抓学习,各级政府系统“一把手”要带头学,组织班子集体学,抓好干部职工的全员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谋划推动明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各自分管工作摆进去,把县区、部门的工作实际摆进去,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大庆争当“排头兵”的强大动力,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要求部署,紧紧围绕转型振兴的思路目标和方向路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经济、城市、生态、体制、社会治理转型升级。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高新区、经开区和市相关部门今年经济指标完成、明年经济目标预计和新建续建项目谋划储备情况汇报,紧紧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进行充分讨论,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深入预判明年经济形势,准确把握相关政策,科学确定明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扎实谋划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领域关键问题,创新招法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这问题那问题,发展速度慢、发展质量低是最大的问题,必须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在聚焦政策争取上发力,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基调,抢抓中央或将出台支持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系列政策机遇争取支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要在项目谋划储备上发力,围绕“油头化尾”谋划“延链”项目,围绕汽车、新材料产业谋划“补链”项目,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谋划“强链”项目,围绕油化央企谋划存量资源项目。要在抓好招商引资上发力,聚焦重点区域“敲门招商”,聚焦“化尾”链条“靶向招商”,聚焦共建共享“飞地招商”,聚焦目标企业“驻点招商”,聚焦市校融合“科技招商”。要在强化项目保障上发力,重点健全“四个三”的工作机制:一是“三长”同抓,市长、副市长做牵头负责项目领域“总指挥”,各委办局局长、副局长做包保项目的“协调员”,高新区、经开区主任和各县区长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先锋官”;二是“三制”服务,市内省级园区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投资超2亿元项目指定首席服务官实行全程代办制,投资超2亿元的重大项目配备专门团队实行驻场制;三是“三分”考核,就是要做到总量和速度、市直和县区、新建和续建“三个区分”,形成既抓增量也抓存量的激励机制;四是“三报”督办,项目前期准备、施工建设、发展运行等情况实行每月一报、季度通报、半年登报。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关键性问题。重点研究社区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推动社区和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研究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有效破解公立园“一额难求”现象;研究供热不达标问题,推进市场资源重新分配,坚决杜绝低温楼、低温区、低温户;研究物业服务质量不高问题,拿出市场化解决办法,倒逼企业提高服务标准;研究老旧小区改造问题,逐步解决房屋漏水、管网跑冒、道路破损、墙体脱落等“闹心事”;研究城镇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这5类垃圾治理问题,保护好生态环境;研究冬季公交车班次少问题,动态调整公交车运营班次,让乘车市民少等候一会儿、少挨冻一会儿。

  会议强调,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埋头苦干,全市政府系统要按照省委、市委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要求,围绕转变作风推动思想大解放,重点是要在思维观念上解放思想、在狠抓落实上解放思想、在谋划项目上解放思想、在提高效率上解放思想、在合作共事上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把各项工作谋划好、落实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