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大桥时代”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大发展 ——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2018-12-06 08:4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吕丹丹):“阿朗赫赫尼那,阿朗赫赫尼那.....乌苏里江水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仓.....”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中国赫哲族人口聚居地,《乌苏里船歌》歌词诞生地的同江市,采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黑龙江】抓住“大桥时代”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大发展 ——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对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进行专访。

  到达同江之后,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一行先来到了中俄铁路跨江大桥中方已经竣工的大桥主体进行拍摄。远远望去,俄方大桥工程还在继续施工。同江中俄铁路跨江大桥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力推的首座跨界河铁路大桥,大桥于明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极大地推动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同时缓解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的货运压力。

  当红日从地平线缓缓升起时,中俄铁路跨江大桥显得巍峨雄伟。此时的正是结冰季节,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视野开阔,一望无际。气势磅礴的冰排浩浩荡荡顺流缓缓而下,不时发出冰排碰撞的巨大声响,给人一种千呼万唤并发向上的冲力,展示出同江“大桥时代”的无限生机和活力,也寓意着同江市改革开放四十年所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果。

【黑龙江】抓住“大桥时代”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大发展 ——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鸟瞰乌苏里江。(供图 同江市委宣传部)

   “同江是个好地方,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为同江振兴和发展再做贡献”

  “同江是个好地方,需要我们为同江的美好时代不懈努力,为同江的振兴和发展再做贡献。”这是许德东书记眼中的同江之美。

  “到同江工作整整三年了,作为同江的一份子,我深深感到同江是个好地方,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去发展。”在许德东眼中同江不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且民风淳朴、底蕴深厚。“同江位于祖国两大名川松花江和黑龙江交汇之处,与俄罗斯的犹太自治州隔江相望,是国家一类口岸城市。而且因为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同江还盛产水稻、大豆、玉米,是国家重要的大粮仓。当然最值得骄傲的是,同江还是赫哲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是赫哲族文化保留、积淀、传承最完整的一个地区。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同江,‘百年口岸、赫哲故里、避暑天堂'最为恰当。”许德东说。

【黑龙江】抓住“大桥时代”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大发展 ——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夜幕下的同江市。(供图 同江市委宣传部)

   “同江优势也是气势,需要我们把优势做足,把气势做大”   

  改革开放40年,同江具备了哪些发展优势?“同江的优势也是气势,需要我们把优势做足,把气势做大。”许德东书记如是说。

  许德东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同江已从“一条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的边陲小城发展成为中俄边境上一座现代化城市。“可以这样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同江发展的今天。放眼今天的同江,已经具备了三大发展优势。第一个优势是对俄经贸优势。同江地处黑龙江省对俄开放扇形格局的中间凸前位置,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开通在即,可实现铁路、水路、公路三路并进,四季通关。第二优势是生态环境优势。同江境内有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总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6。全年大气监测优良天数300天以上,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全国生态示范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第三是民族文化优势。同江是赫哲文化的汇聚融合之地。全市赫哲族人口1500余人,占全国赫哲族总人口的1/3还要多。”说起同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许德东的语气充满了骄傲。

  【黑龙江】抓住“大桥时代”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大发展 ——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同江中俄铁路跨江大桥。(供图 同江市委宣传部)

  随着中俄铁路跨江大桥中方主体工程的竣工,明年大桥将实现通车运行,同江围绕中俄铁路跨江大桥的开通,开始进入“大桥时代”快速发展时期,有了对俄贸易、生态环境、民族文化三大优势做基础,同江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同江的发展气势会更大,气场会更强。

  “同江美好蓝图已经展开,需要我们绘出最绚丽的色彩”

  谈到同江未来发展和长远规划,许德东说,“同江的美好蓝图已经展开,需要我们用齐心协力,下大力气、在蓝图上绘出新时代最绚丽的色彩。”

  许德东介绍说,今年10月13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大桥建成以后,同江口岸货运量将新增2100万吨,届时同江将与绥芬河、满洲里一起成为我国对俄贸易的“金三角”。

  许德东表示,“同江市委市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大桥即将建成机遇,充分做好口岸、生态、民族‘三篇’文章,推动同江跨越发展。 第一要坚定不移实施‘大桥经济’发展战略,深入地融入‘一带一路’当中,加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第二要依托资源禀赋条件,重点发展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进出口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走好产业振兴之路。第三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第四要依托民族优势,深度挖掘、保护、传承赫哲文化,将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打造民族风俗游、异域风情游、休闲自驾游、康老度假游,打造‘冬去三亚、夏来同江’旅游品牌。”

  【黑龙江】抓住“大桥时代”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大发展 ——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同江风光。(供图 同江市委宣传部)

  “同江生态环境极佳,需要我们上下努力发展附加值高的有机生态食品”

  如何让农民的腰包更鼓,钱赚得更多,许德东认为,“同江的生态环境极佳,需要不断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更趋合理,更适合城市居民口味。这需要我们上下共同努力发展附加值高的绿色、有机生态食品。”

  农业农村的发展,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对于同江而言,最关键的是利用好良好的生态资源。许德东说,“同江的生态环境是一片净土,空气,水,土壤几乎没有污染,既然我们具备这样的条件,就要逐步引导农民发展绿色、有机生态食品,现在国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大家对吃的东西很在乎,但又不知道去哪儿买放心食品,所以,同江要抓住这个大趋势,把农民种植的绿色有机粮食、蔬菜,提供给市场,如此,既保证了市民有好的食品来源供给,又保证了我们农民得到增收,同时能够拉动农业农村的发展。”

  “同江民族特色浓郁,需要我们把赫哲文化旅游做响做出名堂”

  同江的赫哲文化在全国很有名气,游客来到同江后都想感受赫哲风情,那么游客来了之后吃什么玩什么,哪儿好玩,哪儿好吃?许德东书记表示,“同江民族特色浓郁,需要我们把赫哲文化旅游做响做出名堂。”

  “赫哲族是六少民族之一,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特别是郭颂的一首《乌苏里船歌》,把赫哲族推向祖国的大江南北甚至全世界。”提起赫哲文化,许德东就有说不完的话,“游客来同江,肯定想感受独特的赫哲风情,所以我们想专门针对赫哲文化,重点打造 ‘饮食、服饰、民居、祭祀、婚俗、渔猎、节庆、非遗’八大赫哲文化旅游体系,创建全国赫哲族旅游文化示范区,将来的同江文化会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把赫哲文化融入到旅游产业中去,让旅游产业更有内涵更有生命力,同江会尽所能,让远方的客人满意。”

  “相信在短时间内,游客再来到同江后,就会体验到穿着赫哲族人的服饰,品尝赫哲族饮食的民族魅力。”许德东自豪地说。

  【黑龙江】抓住“大桥时代”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大发展 ——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八岔第二届赫哲冬捕文化节现场。(供图 同江市委宣传部)

  “为了同江更美百姓更幸福,我们的祝福是温暖而绵长、厚重而深情”

  当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请许德东书记谈谈对同江有什么样的祝福时,他说:“为了同江更美百姓更幸福,我们的祝福是温暖而绵长,厚重而深情。”

  许德东表示,同江市委市政府现在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我的第一祝福就是愿我们同江的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第二个祝福是愿我们同江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在边境城市的地位越来越高。”许德东动情地说。

  至于未来的发展目标,许德东坚定地说:“我们同江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特别是借助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开通这一历史性机遇,要把我们的主导产业培育起来。要把同江的边境贸易做活做大做实,抓住同江的‘大桥时代’新机遇,推进以对欧经济贸易为主体的‘一带一路’大发展,到2020年实现小康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