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黑土长出软枣猕猴桃

2018-09-18 11:17: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软枣猕猴桃口感好,经济效益高,具有丰产性与耐储性,但因为植株很难适应我省较低的温度,所以一直以来黑龙江省并没有软枣猕猴桃的踪迹。经过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刘德江的不懈努力,在该市成功培植了软枣猕猴桃,打破黑龙江省无栽种软枣猕猴桃的历史。

  2009年,刘德江在辽宁省西丰县冰砬山公园调研中药时,第一次看到了软枣猕猴桃,为了将这种高经济价值的作物引进来,刘德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他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调研了无数的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经过考量,他引进了河南、陕西、吉林、辽宁等地种植的品种,甚至到乌克兰引进优良的软枣猕猴桃品种。经过刘德江的细心培育,现在他所种植的软枣猕猴桃抗寒能力已经完全能够安然度过我省寒冷的冬天。

  刘德江回忆,当初因为没有试验田,他引进来的软枣猕猴桃只能种植在佳木斯大学动物中心种植苜蓿草的区域内。引进后因为不知道如何种植,只能借鉴、使用大猕猴桃的种植方式。有了试验田之后,因为资金短缺,他就住在田边临时搭建的板房里,试验田也只能靠他和团队的学生一起用手清理。

  经过坚持与努力,刘德江钻研出了一整套软枣猕猴桃的培植技术,60亩的试验田内生机勃勃。同时他也在失败中总结出了软枣猕猴桃的“软肋”,软枣猕猴桃喜光但怕晒、喜水但怕涝,尤其不能接触含有24D物质的除草剂。刚栽种试验田时,看着果树茁壮成长,他十分高兴。但突然有一天果树叶子纷纷脱落,他又急得不行。经过几天几夜无休无眠的调查,发现周边农民喷洒的除草剂被风吹到试验田里,导致软枣猕猴桃果树“遭了殃”,随后他就在试验田的周边围上了围栏与防风布。

  因为软枣猕猴桃不仅需要细心培育,健康的果树需要三年才能结果,而且种植成本是大猕猴桃的4倍,所以,最初很多农民并不认可这一品种。但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也较高,现在国内市场上的软枣猕猴桃一般售价是大猕猴桃的4倍至5倍,而且在保持果树健康的情况下丰产期可达到二三十年,产值十分可观。为了更好地推广软枣猕猴桃,现在刘德江已经向很多有种植意向的农民赠送了果苗,也有很多企业前来购买大量的果苗,软枣猕猴桃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增强。刘德江表示,前期的目标是在黑龙江省成功培植软枣猕猴桃,优选出适宜黑龙江省培植的品种,现在已经达成。下一步将继续推广软枣猕猴桃,争取在全省栽种5万至10万亩,为调优种植产业结构作出新的探索。(张鑫焦勇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