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蓝莓工匠”田福和: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2018-06-11 10:16:25|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在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有一处果香四溢的蓝莓园,是大兴安岭地区人工繁育蓝莓面积最大、品种最多、效果最好的蓝莓园。创造这一切奇迹的是“蓝莓工匠”田福和,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大兴安岭“蓝莓工匠”田福和: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蓝莓。

  黑龙江大兴安岭是中国野生蓝莓主产区,阿木尔林业局施业区总面积有55万多公顷,仅占大兴安岭总面积的6.6% ,它的野生蓝莓蓄积量和年采收量却占大兴安岭的25.4%,这里是最适宜蓝莓生长的沃土。2009年林业局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定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由此,林业局提出了打造蓝莓全产业链,建设蓝莓小镇的新思路。

  2008年,林业局提出了把蔬菜基地改建成蓝莓繁育中心。而作为蔬菜基地承包人的田福和,早在2005年就已经着手研究野生蓝莓培育,于是他拔掉了一亩半地长势优良的土豆,移植了野生蓝莓。他利用自身农业专业知识反复试验,,投入大量资金与精力,在实践中摸索出许多宝贵经验。2008年,田福和终于成功移栽了后来被命名为兴安1号、兴安2号的两个野生蓝莓品种。

  随后,在阿木尔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田福和从加拿大引进美登等蓝莓品种,获得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王亮生博士、中国蓝莓树莓协会主席李亚东教授、省科学院张悦研究员以及大连大学农研所所长王贺新博士的技术指导。田福和将引进的美登蓝莓和自己培植的野生蓝莓研究对比,让人工种植培育的品种比野生蓝莓更优越、口感更好、营养成分更高。

  大兴安岭“蓝莓工匠”田福和: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田福和在蓝莓园里。

  如今,在田福和的蓝莓园里,有驯化成功的当地野生蓝莓,有从北美引进的众多蓝莓品种,包含着世界三大种类蓝莓:高丛蓝莓,半高丛蓝莓,矮丛蓝莓,一般1株蓝莓结果可达3斤,年人工驯化蓝莓苗120万株。截至目前,已卖出150多万株,分别销往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等省。2018年蓝莓园成为省科学院野生蓝莓科学实验基地。

  随着森林生态游越来越火热,蓝莓园接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面对市场新需求、新变化,林业局提出了延时采摘的新课题,让游客自5月份到11月份都能品尝到蓝莓鲜果。

  田福和经过摸索,总结出一条控温、控水、遮光等技术措施,提前让处于休眠期的蓝莓醒来,使蓝莓挂果期长达六个月之久,一直丰产,让游客在9月初野生蓝莓凋落后,仍可以吃到鲜蓝莓。目前,该蓝莓园成为国内蓝莓挂果期最长的蓝莓园。

  2014年田福和在山上发现了国内蓝莓界唯一白果蓝莓,就动起了繁育新品种的脑筋。他根据山上的气候、土壤环境,将白果蓝莓移植回蓝莓园。2015年经过反复试验,移植成功。目前,蓝莓园已繁育白果蓝莓5000多株。白果蓝莓资源十分奇缺,价值是普通蓝莓的几十倍,故将其命名为——兴安玉莓。目前,正在申请发现与繁育专利。

  林业局鉴于田福和在人工繁育蓝莓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予以表彰。他先后被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授予“大兴安岭地区创新突出科技带头人”“大兴安岭地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被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授予“大兴安岭地区科技创新人才典型称号”等二十多项荣誉。

  引进一名人才,活了一个蓝莓产业。如今的阿木尔林业局,蓝莓产业已成为支柱性产业。(王力 记者 侯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