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出席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 发挥中美地方间合作优势 推动多领域务实合作发展

2018-05-23 08:42: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22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成都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在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黑龙江省长王文涛与中美参会嘉宾围绕“贸易投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王文涛在发言中说,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黑龙江省十分愿意在中美互惠合作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加强与美国地方的务实合作。他说,近些年来,黑龙江省先后与美国阿拉斯加州、威斯康星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美国已成为黑龙江省第二大贸易伙伴,福特汽车、沃尔玛、可口可乐、约翰迪尔、摩根大通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全省美资企业达62家。

  “相识贵在相知。”王文涛在介绍了黑龙江省区域特点、自然资源、产业优势之后讲,黑龙江省希望与美方能进一步加强在农业尤其是黑土流失治理和土壤改良、畜牧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领域合作。开展双边旅游合作。加强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开通哈尔滨至安克雷奇直航,为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论坛期间,王文涛会见了美国阿拉斯加州长比尔·沃克,正式邀请沃克州长来黑龙江省访问。他说,黑龙江在地理上是中国和美国本土距离最近的省份,和阿拉斯加州有过很好的合作。阿拉斯加州为保护我省淡水鱼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希望双方能在海产品贸易、冰雪旅游、冬季体育竞技、天然气资源开发等方面能加强合作,共同开发航空运输潜力。

  沃克愉快地接受王文涛的邀请。他表示,阿拉斯加州十分重视与黑龙江省建立的友好省州关系。阿拉斯加油气能源、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开展互惠合作前景可期。他表示,与黑龙江省在客运直飞、货运航线谋求合作,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放大阿拉斯加的区位优势。

  会见结束后,王文涛与沃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省与美利坚合众国阿拉斯加州友好省州关系再确认书》上签字。

  论坛期间,省体育局与阿拉斯加太平洋大学签署了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