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双方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地方和企业深化合作

2018-05-14 08:56: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发挥双方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地方和企业深化合作

  王文涛在第三届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作主题发言

  发挥双方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地方和企业深化合作

  访问北海道并出席黑龙江东京经贸推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与日本全国知事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在日本札幌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随后举行的论坛上,黑龙江代省长王文涛代表黑龙江省政府围绕“深化地方合作、推动中日友好”作主题发言,他强调,中日两国政府达成诸多合作协议,为两国地方和企业深化合作创造了条件和空间,我们要发挥双方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地方和企业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王文涛在发言中深情地回忆起日本北海道著名水稻栽培专家原正市先生和岩手县农民水稻专家藤原长作先生将水稻种植技术传授给黑龙江农民的故事,他说,两位老人离开我们已经十多年了,可每当稻花飘香的时候,我们依稀可以听到他们谦虚而坚定的声音:“友好的基础在人民之间!”这两位老人的故事是中日友好交往中的缩影。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黑龙江省与日本地方政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与北海道、山形县、新潟县结成友好关系。近年来,双方更是在农业环保、观光旅游、文化体育、媒体交流以及洪涝、地震灾害中互帮互助等方面有新的合作发展。

  王文涛就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发展机遇和发展潜力进行了推介。他说,黑龙江省拥有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近年来,黑龙江按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目前,黑龙江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64亿人次。黑龙江省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农田、大湖泊、大冰雪、大界江,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积居全国前列,孕育着林下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黑龙江省拥有肥沃的黑土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粮食产量居中国各省区第一位,现代农业走在全国前列,绿色有机食品闻名全国,是中国第一个通过立法严禁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省份。黑龙江还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种植带”和“黄金奶牛养殖带”,具备发展高品质畜产品的优势。

  黑龙江省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较强的科研实力,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我们形成了以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工业体系。载人航天、机器人、新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中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大庆油田正焕发着蓬勃生机。

  王文涛强调,黑龙江省与日本地方政府都有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望,双方是同在东北亚经济圈版图上的伙伴,市场机会与合作空间十分广阔。目前,黑龙江正在下气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此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王文涛最后强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中日地方合作的美好未来。

  出席论坛期间,王文涛在北海道札幌市还分别会见了黑龙江省友城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山形县知事吉村美荣子,就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间合作和经贸交流交换了意见。并就旅游发展、稻米经济,专程考察了北海道留寿都度假区、珍珠精米加工厂、J农场。

  8日至12日在访日期间,王文涛还在东京会见了日中经济协会、日中东北开发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日中经济协会副会长林信秀,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社长铃木善久,松下株式会社社长长荣周作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并与日方部分企业代表举行恳谈会,王文涛诚挚邀请日本企业家来龙江考察,加深了解。

  由黑龙江省政府主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协办、省商务厅承办、日本黑龙江总商会支持的“2018中国(黑龙江)—日本(东京)经贸合作推介会”吸引了来自日本的200余家客商参加。王文涛在致辞中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日方技术先进、资本雄厚、管理理念先进,黑龙江生态优良、资源富集、产业基础坚实,双方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特别是在绿色农业、食品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矿产资源开发、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中日双方企业抓住机遇,广交朋友,把握商机,在合作中实现互惠双赢。(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