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五常稻农引进新技术试验田增产一成多

2017-10-09 14:11:41|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超声波“洗”种 “稻花香”增产

  用超声波给种子“洗洗澡”,就能让身价不菲的“稻花香”水稻增产一成多,从广东引进的“超声稻”育种技术让五常市稻农啧啧称奇。10月2日,五常市营城子乡40亩“超声稻”试验田开镰收割,经现场测产,亩产达到575.17公斤,比对照种植的常规水稻增产15.59%。

  日前,记者来到营城子乡星光一队“超声稻”试验田,来自广州市金稻农业科技公司和华南农大农学院的技术人员正在现场测产。金稻农业科技公司技术员徐锦泉指着试验田的对照测产数据表告诉记者,超声处理水稻每亩选用的种子数量、施用的化肥、灌溉的次数都与其他常规水稻种植一样。此次试验的水稻品种是稻花香2号,从外观看,“超声稻”植株的稻穗更大、根系更发达;从测试结果看,“超声稻”亩产达575.17公斤,较常规水稻增产77.58公斤。

  “‘超声稻’每亩多打150多斤稻谷。”试验田主人、稻农朱彦会全程参与了“超声稻”的种植、测产,他高兴地说,“今年的积温不够,水稻长势普遍不如去年,但这块地还是创出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单产。”

  从2013年起,金稻农业科技公司联手华南农业大学成立“超声波处理水稻种子增产调优技术”课题组,已在全国多个地区进行试验,平均增产13.16%。今年,课题组分别在黑龙江五常、绥化、建三江和宝泉岭四个不同的积温带进行实验,平均增产10%-20%。负责超声波处理水稻种子增产调优技术推广的黑龙江非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润龙说:“黑龙江水稻种植面积达6000万亩,通过超声波处理水稻种子增产技术,全省可增加稻谷产量90-120亿斤。”(作者 姜雪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