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发光热榜样力量代代传

2017-08-02 10:22: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马祖光每次出差吃的是方便面,住的是最便宜的旅馆,节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了搞科研上……”近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里,一场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已故教授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进行,主讲人是该校航天学院80岁高龄的王雨三教授。即将步入大三学年的40名学生围坐在王教授身边,认真倾听,时而记录下精彩的内容。这仅仅是哈工大离退休正能量宣讲团成立一年来,举办的60余场报告会中的一场。

  一年来,这个平均年龄在75岁左右的离退休教工宣讲团,围绕着“讲好哈工大故事、讲好龙江故事、讲好航天人故事”主题,共为青年学生作报告64场,平均每周1.5场,受众达3200余人次。

  释放正能量

  创新思政教育平台

  2016年,中央3号文件把“增添正能量”写入,并要求深入推进增添正能量活动,要引导老干部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员,坚定理想信念的辅导员,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为了全面加强对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哈尔滨工业大学关工委于去年5月26日组织建立了离退休正能量宣讲团,65位长期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岗位的老领导和老专家退休不“褪色”,不顾年高,不计得失,义无反顾地加入宣讲团。

  据该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孙文博介绍,正能量宣讲团会聚了学校离退休干部的精英和骨干,是“五老”的杰出代表。老同志们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辨证的思维讲述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故事,言真意切,感人至深。

  宣讲团成立一年来,老专家们从“知识就是力量”讲到“坎坷锤炼人格,历练坚定信仰”,到“回忆学院的发展史,畅谈大学生的人生发展”;从“马祖光的先进事迹”讲到“龙江故事”,以自己丰富的阅历、思考和见解,对大学生提出殷切希望,讲好身边故事,激励时代新人。报告会中,有20余场进入校级讲坛,其中7场成为校级品牌讲坛。

  生动宣讲

  打开青年心灵之窗

  王雨三教授宣讲“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当天,哈尔滨的气温达30多摄氏度,在两个小时的讲述中,80岁的老人中间没有休息,甚至水都没喝。老人的听力已经下降,同学提问时他要侧耳努力辨听,有时还要微笑着对旁边同学说“你给我传传声”,但只要讲到“马祖光”,与其共事30年的王教授就有说不完的话。“只要身体允许,每年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宣讲马祖光的故事,让他的爱岗敬业、勤学务实的精神代代传下去。”王教授说。

  如王雨三教授一样,宣讲团成员、该校原党委副书记袁礼周也把宣讲当作自己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他说,正能量宣讲团体现了党组织对我们这些老人牢记历史、坚守政治根脉的肯定,要不负重托。“辨证地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做心态阳光的党员,这就是正能量。”袁礼周这样说,也用行动在这样做,一年时间,袁礼周老人开展了《我的信仰》等4个专题讲座,共计12场报告。

  竺培国,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从教50余年的一名老教师,退休后曾在老科协和老年大学做了4年多的义工。加入宣讲团一年来,做了4次讲座。“现在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知识信息的来源多元化,致使一部分学生忘记了来大学学习的宗旨和为民族为国家振兴的责任,我们作为老一代知识分子,亲身向他们讲述党的事业在艰难卓绝的条件下的奋斗,再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国家的奉献,他们就容易产生共鸣。我们有责任将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传给青年人。”竺培国对几次宣讲深有体会。

  鲜活的史实和事例,让宣讲变得生动而富有感染力,打开了青年们的心灵之窗。

  宣讲出精品

  走出校园传播正能量

  一年来丰富的宣讲活动,实现了老同志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文化传承、精神引领,让他们从学校发展建设的旁观者“摇身”成为了参与者。

  在宣讲活动过程中,学生受到了教育,老同志们也在一次次与青年学生的接触中,收获了满足和快乐,离退休正能量宣讲团在哈工大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正能量氛围。正能量宣讲团的工作得到黑龙江省老干部局和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的重视,经验材料已向中组部作了专报。今年4月,孙文博在工信部老干部系统培训班上,就正能量宣讲团的开展情况做了专题讲座,相关经验又相继在省直系统老干部工作者和省直单位老干部支部书记中做了交流介绍。“新形势、新要求下,增添正能量就是要给国家和社会发展营造氛围,在‘老有所为’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更深的影响力和带动性。我们就是要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光和热,将这一活动深入持久地推进。”孙文博说。

  宣讲的脚步不会停。今年,该校关工委提出“出讲座精品、树宣讲团品牌、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要求,通过一两年的建设,把正能量宣讲团打造成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