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升级为龙江制造增添新动能

2017-04-17 08:37: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一季度刚过,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企业捷报频传: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已接到1万多辆车的订单,去年同期他们的订单只有几千辆。号称我国“工厂中的工厂”的中国一重集团在亏损24个月后,今年首季就接到订单80亿元。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大市齐齐哈尔1~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24.8%。龙江装备制造业已经开启新一轮复苏?春日里,记者走进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企业探究端倪。

  国有企业:爬坡过坎见曙光

  4月初,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厂区分外繁忙,院内一列列“双层汽车专用铁路货车”在铁轨上整装待发,车间内全员正为45轴重的铁路货车加班加点。副总工程师吴天园向记者介绍说,双层货车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订单,45轴重货车是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订单。

  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铁路火车制造企业。去年产值2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70亿元。这番变化源于两大作用力,其一是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正在生产的45轴重车就是他们的课题攻关成果,这一型号载重量达45吨是目前世界载重量最大的铁路货车。其二是国内运输行业的复苏。“中国铁路总公司订购了大量的双层汽车专用铁路货车,至少说明汽车销路旺、铁路运输需求增强。”齐齐哈尔市工信委副主任杨飞舟表示,这一信号值得和“挖掘机指数”宏观经济的互动一样深入研究。

  事实上装备制造业复苏在2016年年末就已有预兆。齐齐哈尔另一家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齐二机床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生产任务逐渐饱满。今年初,为太重新能源公司设计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加工柔性线项目,成为国内首个提供重型机床智能化车间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总工程师王泽民说:“齐二机床近几年来注重智能制造研发新品,开发了具有车铣磨一体的高端机床,这种机床已经占据订单的三成,不但提高了单体的效益,更打出了齐二机床在车床智能制造的名气。”

  连续24个月亏损的一重集团更是打了漂亮的翻身仗,经过在人事、销售等方面的改革,今年一季度,一重集团已经接到订单80亿元,车间里摆满了加工的产品,振奋的“一重”人正摩拳擦掌地向100亿元进发。而“一重”订单中的配套产业链条有50%留在了齐齐哈尔的中小企业。 

  民营企业:研发新品闯市场

  沉浸在喜悦中的不止是大型国有企业。3月21日,全联重型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新产品豆类联合收割机成功下线,这款收割机成功解决了饭豆、绿豆、芸豆等杂粮作物不能用联合收割机的难题。这是全联重型经过3年研发的拳头产品,“好用不贵”仅售13万元,一下子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订单。据全联重型董事长王连芳介绍,今年他们已经签了1.7亿元的订单,若不是因为流动资金的压力,他们的胃口可能更大。

  齐齐哈尔华工机床董事长周立富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近几年,他不“安心”做通用机床的专机,开始研发攻克大型平面钢铁材料镜面加工世界难题的洁净钢检测系统。这一特立独行的举措,不但令华工在机床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近两年均保持数千万元的订单,还被国家工信部纳入“十三五”规划指南中,将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国家级层面的重点推广与指令性应用。

  哈大齐是龙江装备制造产业的聚集地。齐齐哈尔工信委主任刘大勇用“灭顶之灾”来形容2014~2016年的装备制造产业,“齐齐哈尔大多是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特别明显,经我们分析,陷入低谷的原因是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出现了问题。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采用低价竞争导致效益雪上加霜,而此时华工机床、全联重型这样的企业冲了出来,用研发新品闯市场,成为行业的翘楚。”

  今年1~2月齐齐哈尔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24.8%。据悉,装备制造业的复苏周期一般需要6~8年,而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却只用了两年,究竟是真复苏还是“回光返照”?在刘大勇看来,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企业目前的上翘曲线是健康的。“分析企业在手订单后,我们发现大部分都是研发的新品,在行业内较为领先,科技含量较高,是企业向智能制造发力的结果,发展的步子很扎实。随着大型企业拿到订单的增加,会逐步带动下游产业链条。相信在4月份以后,齐齐哈尔的装备制造产业会更好。”

  龙江装备:转型升级添动力

  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制造业体系庞大,已经形成了以哈尔滨为核心的发电设备、飞机、汽车、燃气轮机、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以齐齐哈尔为核心的铁路货车、数控机床、重型冶金成套装备产业聚集区,以大庆、牡丹江为核心的石油装备产业区,以佳木斯为核心的农机装备产业区。其中飞机制造、发电设备、数控机床、重型装备、铁路货车等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竞争力,累计为全国提供了1/3的电站成套设备、1/2的铁路货车、1/3的重型高档数控机床,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量的高端装备及专用装备。

  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的复苏是我省装备制造产业的代表之一。2016年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246.3亿元,与2015年持平,持续走低的态势正在扭转。据省工信委装备处副处长冯涛介绍,2016年,黑龙江省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发。2016年6月23日,黑龙江省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就通用航空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运营等领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两个多月,中航工业哈尔滨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主营运-12通用飞机的生产。同年12月,大庆沃尔沃生产的全新S90长轴距车型上市,今年正在谋划出口欧洲。2017年2月22日,长安福特新福克斯在“全新”工厂正式下线。两个知名企业将带动黑龙江省企业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12月,黑龙江省在叶卡捷琳堡、莫斯科成功举办两场对俄工业与技术合作洽谈会,88家中方企业和俄方22家企业洽谈签约24项,促成合作意向31项。今年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上,黑龙江省将继续促进龙江企业和俄罗斯企业合作。可以说,此轮装备制造业的利好消息是黑龙江省近年来不断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发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叠加效应的显现。(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