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寒地黑土 稻菽飘香迎丰收
2021-10-20 10:47:2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金秋十月,绥化市的“寒地黑土”之上处处呈现丰收景象。今年绥化粮食种植面积超过2700万亩,进入收获季节以来,绥化市抢抓农时,全力调配机械,人歇机不歇,确保应收尽收、精收细收,全部粮食作物正在有序收获中。

  绥化市盛产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目前,大豆、水稻处于收获后期,玉米也开始了收获。据悉,绥化市水稻种植面积超过530万亩,预计产量超52亿斤。绥化市大豆播种面积580万亩以上,大豆产量预计可突破17亿斤以上。截至目前,近九成粮食已归仓。

寒地黑土 稻菽飘香迎丰收

丰收喜悦

寒地黑土 稻菽飘香迎丰收

航拍秋收

寒地黑土 稻菽飘香迎丰收

饱满的豆荚

  北林区 五谷飘香话丰年

  深秋落叶黄,稻谷满村香,家家户户谷满仓。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杨树村是北林区河夹蕊子水稻主产乡镇的村子之一,金黄的稻谷堆在村中的每一个门庭院落里,散发着“丰收”的味道。“今年大丰收啊!亩产超过了1200斤。”这个村水稻种粮大户丁会利抓起一把刚刚收获的水稻高兴地说。

  “和去年相比,一亩地超出100多斤没有问题,而且看这质量,水分十四五个,粒粒饱满……”沉甸甸的稻谷攥在丁会利手里,让他笑得合不拢嘴。作为双河镇较早成立合作社的“大户人家”,每年秋收时节是丁会利最快乐的时候。今年他比往年都高兴:“年头风调雨顺,春季播种时期好,秧苗下地时又赶上了好温度,水稻扬花期晴空万里,温度高,秋收更是‘自老山’,给秋收容下了很大的空,收成好必定成为定局。”

  “我承包的1200亩水田再有几天就收完了,从当前的天气来看,收完地还可以进行秋整地,为明年春耕打下基础。”丁会利指着远处三台正在作业的收割机说。好收获要有抢前抓早的思维、有科技种田的眼界、有现代化机械的助力,丁会利今年农业生产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在了“腰眼”上,忙到了“点子”上。

  金豆滚滚,粒粒散发着“豆香”。在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大豆科技园区金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院里,金灿灿的大豆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油光发亮”。今年北林区兴福镇4.5万亩大豆喜迎丰收。“今年大豆最高产量在一垧地7500斤,最低在6000斤,总产值一垧地6000元左右。”合作社理事长刘艳伟谈起今年的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刘艳伟说,兴福镇是国家A级绿色食品大豆基地,也是绥化地区重要的大豆购销集散地,合作社今年主打土地托管这张“特效牌”,在金林、聚宝、福顺、民权等四个村开展托管试点,与这里的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推行精细化管理、规模化种植,规避从种植到收获上的“人为”风险,最终实现农业增产增效。

  北林区兴福镇是绥化市大豆的“明星”镇,通过两个大豆科技园区引领,这里的农民更知道了深松整地、大垄双行、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技术的“奇效”,兴福镇大豆科技园区理事长陆春锋作为“见证人”,嘴里念叨的是科技引领带来的好处:“春天通过深松整地提高土地积温,到施肥时测土配方农家肥,田间管理用飞机喷洒,秋收都是机械化作业,一系列配套下来,想不增收都难。”

  优良的品质赢得优良的口碑,由于兴福镇出产的大豆蛋白含量高、产出的豆制品口感好,深受食品生产厂商欢迎,大豆热销供不应求。走在兴福镇的主街道,可以看到一辆辆满载大豆的运输车辆,近20家的大豆购销企业,年交易量可达20万吨。

  “现在四轮车估计得有100多台,每个四轮能拉四五千斤,每天将近300吨,还有各地拉回来的汇总在一起有七八百吨。”天河粮食集团副总经理杨阳指着道路两侧的送粮车介绍说。

  “去年苞米贵,今年大豆贵,价格好,七垧地都算上的话,得剩个十来万块钱”。兴福镇金林村村民李景滨攥着手里的大豆款喜出望外。

  风调雨顺庆丰年,农民脸上笑开颜。走在北林区21个乡镇的村屯小巷里,除了轰鸣的机作声,就是农户们谈论的“丰收”话题,水稻、大豆、玉米增收的喜悦挂在每位农民的脸上。丰收的背后,是十几年来全区推行科技种田、现代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支撑。2021年,北林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09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18万亩、玉米面积125.1万亩、大豆面积46.6万亩、马铃薯等经济作物8.9万亩,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北林区农业种植调整的科学摆布。“按照当前秋收进度来看,北林区将在10月末完成所有秋收工作,从整体上看今年将获得大丰收,实现‘十八连丰’,总产量超过了去年。”北林区农业局副局长田树新信心十足地说。

寒地黑土 稻菽飘香迎丰收

颗粒归仓

  明水县 秋收秋翻“两手抓”

  眼下,正是秋收农忙季,明水县抓住当前有利天气时机,一手抓秋收、一手抓整地,齐头并进。在实现边收获、边整地、边还田,确保颗粒归仓的同时实现黑土地“黑色”越冬,为明年的春耕打好基础。

  在明水县明水镇勤俭村的一大片大豆田里,一台收割机正在作业,机器“吞”下粗壮高大的豆秧,“吐”出金黄圆润的大豆。

  “今年气候雨水条件好,还没有风灾与虫灾,大豆产量比每年都高,又是一个丰收年。”种植户王树林双手捧着饱满圆润的大豆,仿佛一粒粒“金豆豆”。

  今年秋收,明水县抢抓好天气,根据作物的成熟度,人机结合,集中机械力量,做到抢收快收,保证各种农作物在最佳收获期收获,做到应收尽收。各乡镇组织好农机合作社机械调配,提高机械使用效率,帮助隔离户、外出打工户抢收。不落一户,不落一亩。

  明水县因地制宜抓好秋收的同时,适时进行秋整地。12日,在明水县城北村一片刚收获完的玉米地里,一台大型拖拉机正在翻地,随着机器的牵引,铧犁下面黑色的土壤翻滚。城北村村党总支书记于波介绍:“地表经过作业以后达到平整,有利于蓄水保墒明年春天起垄,这就是秋整地的好处。”

  据悉,明水县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优势,加快深松整地和秋翻整地进度,做到整地与秋收相结合,同步推进秸秆打包,本着“收完一块、翻地一块”的原则,在收获玉米大豆的同时,利用现代农机合作社大型机械作业优势,做到秋收和整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整地进度快于往年,面积大于往年,为明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寒地黑土 稻菽飘香迎丰收

整齐的稻田

  创新高 5个大豆试验品种平均亩产570.3斤

  日前,绥化市北林区东富镇北方大豆科研所传出喜讯,该所大豆育种取得了新突破,培育的5个试验品种实测平均亩产达到570.3斤。

  绥化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科技局农村科、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科、市种业服务中心、市农技推广总站等相关行业专家,日前对北方大豆科研所试验区内种植的大豆品种进行了现场测产评估。

  在现场,专家组通过对这5个试验品种的示范田进行实地踏查,采用机械实收和田间采点并行的方法,收获大豆籽粒,称重,去杂,并按标准水进行了数据汇总,现场宣布测产结果:“经过专家现场测产,5个品种实测的平均亩产量为570.3斤。”

  据介绍,绥化市北方大豆科研所成立于2018年11月,所长曹巨金是著名的大豆育种专家,从事非转基因大豆育种科研工作40余年,已繁育非转基因大豆8000多个品系。其中,大豆品种“金得丰6号”已经进行了三年的种植实践,达到了稳产和高产。

  2019年,北方大豆科研所与宝山镇战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创建宝山镇高产优质大豆示范基地,当年种植新品“金得丰6号”30公顷,实收亩产500斤以上。2020年,基地种植“金得丰6号”87公顷,实测亩产达到546斤。2021年,基地种植“金得丰6号”90公顷(1350亩),产量又创新高,实测亩产达到547.8斤。(文/ 张鑫宇 岳海兴 李博涛 高伟 记者 董新英 摄/ 董玉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