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农商银行下好“先手棋” 精细管理引领开新局
2021-10-08 15:3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绥化农商银行下好“先手棋” 精细管理引领开新局_fororder_d21073e2874d808d815f6051acbc58f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不是客户有求于我们,而是我们有求于客户。客户经理必须走进企业。”“只要肯努力、有业绩,就能得到组织的认可。没有这样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我也走不上基层管理岗位。”“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绥化农商银行,就是靠加快发展来化解历史包袱,靠加快发展来增强盈利能力,让全行员工充分享受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这一句句心里话,都来自绥化农商人的切身体会。从客户经理到支行行长再到董事长,“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一直是这家地方金融机构骨子里的基因。

  存、贷款增量近两年逐年翻番;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42亿元;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1亿元;支持黑龙江昊天、青冈龙凤、庆安东禾金谷、牧原集团等涉农龙头企业;全市10家县级行社在全省农信系统排名大幅提升……谋篇布局、精准落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绥化农商人正积极寻找“稳健、规范、和谐、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顶层设计 发出加快发展“动员令”

  “省联社党委始终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是靠‘实干’。发展从来都是干出来的,不是等来的。这是我们全行上下的一致共识。”绥化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伟说。

  发展等不起,也慢不得。绥化农商银行在指标上不局限于既定的任务计划,从市、县到基层,层层挖潜,不留后手,不仅要盯着眼前目标,更要着眼长远,为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和积极有效应对竞争积蓄动能。为此,绥化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了点多面广的人缘地缘优势,注重顶层设计,引领基层心无旁骛地,把当地市场做深做透,真正做到“不辜负一方发展、不辜负一方百姓”。目前,该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逐年递增,占比达到80%以上。

  早在2021年1月6日,绥化农商银行召开了“5·16会战”动员部署会,抢抓开局,深入挖潜。5即5个主要业务条线,16即16项主要经营和监管指标。这个任务目标的提出,不仅体现了“跳起摸高”实现自身经营指标和规模数字的快速发展,更主要的是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经营发展的潜能,齐心协力谋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7

“5·16会战”动员部署会 摄影 吕岩

  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早落实,本着“全市一盘棋”的思路,绥化农商银行科学制定分解指标,重点在农贷和小微市场拓展、清收不良上增加考核权重,通过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引领各县级行社守主业、找差距、强竞争、求发展。

  同时,该行通过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审批链条短,决策速度快的优势,发放银团贷款50.5亿元,推动整体业务快速发展。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8

绥化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 摄影 吕岩

  这家绥化市唯一一家生产汽车电子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在金融的助力下,已在国内外市场闯出名堂,在汽车仪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5%以上。总经理吕东芳说:“在公司新项目建设缺少资金的紧要关头,绥化农商行主动伸出援手,组建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为我们授信2.7亿元。没有绥化农商行的资金支持,也就没有我们企业的今天。公司已筹备在2022年主版上市。”

  “无小不稳,无大不强。”王树伟表示,绥化农商银行通过顶层设计,制定加快发展“清单”,明确具体任务、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强化项目管理,推动16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精细管理 打造金融服务“强磁场”

  立足于“早”,着眼于“快”,关键在“行”。任何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只有落地才能生根,只有扎扎实实抓落实,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顶层设计让绥化农商银行带头走好了“最先一公里”,如何让基层“最后一公里”也能走得好、接得住呢?精细管理必不可少。

  绥化农商银行本着对外方便客户,对内加强风控的想法,创新设立5个“区域经营管理中心”,20个乡镇支行分成5个片区,每个区域经营管理中心下辖3到5家支行。一方面,各支行在区域经营管理中心引领下,充分发挥团队效应,实现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各支行把以往需要总行审批的贷款,拿到区域经营管理中心审批。这样的“放权”让管理半径更短,决策链条更快, “小额速贷、大额易贷”立竿见影。同时,区域经营管理中心设有专职的风险经理和客户经理,参与和监督所辖支行贷款发放,让贷前调查更实更细,风险管控更全更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9

区域经营管理中心 摄影 吕岩

  区域经营管理中心只是绥化农商银行实行精细管理的一个缩影。绥化市10家县级行社同样把抓落实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以“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饱满状态,汇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绥化农商银行的安排部署,始终保持冲锋姿态,按照‘最先一公里’的顶层设计,扎实走好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青冈联社理事长生晓夫说。

  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两翼齐飞”如何实现?成了绥化农商银行的“新考题”。

  当前,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客户对物理网点的依赖性逐渐下降。为更好地对接客户,绥化农商银行发扬传统的农信“背包”精神,通过信用引领,走村入户,像铺设自来水管道一样,引出“金融活水”,在农区推广整村授信、在城区推广“绥易贷”系列产品,实现农区、城区两翼齐飞的新发展格局,真正让绥化百姓得实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0

绥化农商银行客户为农户讲解整村授信政策 摄影 吕岩

  城区网格化、乡村全覆盖,绥化农商银行通过科技赋能的线上和点多面广的线下组合优势,面向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居民等各类群体发放信用贷款,打造全民授信服务体系。上半年全市新增信用贷款17亿元,信用贷款比重提升至15%;“绥易贷”产品上线60多天,授信近亿元。此外,绥化农商银行进一步细化了尽职免责相关条款和界定标准,让客户经理“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如果说,顶层设计提出了奋斗目标,让全行上下有了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那么,精细管理则使我们在发展的路上,跑得更快,走得更远。精细化的管理机制丰富了更加快捷的信息渠道、更具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拓展了多维度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满足了多元化客户需求,为实施普惠金融,满足金融供给,为打造‘两翼齐飞’的新格局奠定了基础。”王树伟分析说。

  厚积薄发 力促人才培养“结硕果”

  “请各位新入职员工想一想,成为绥化农商银行的一员对你们意味着什么?”9月,在新员工岗前培训班上,培训老师的问题让在场的“农信新兵”陷入了思考。

  “我来自农村,存钱取钱都要去农信社,这就是我心中的农信情结。能成为农信人,服务家乡,我很骄傲。”“我人生的第一张银行卡,就是咱们农商银行的。”……新员工们积极踊跃地讲起了自己与农信社、农商银行的缘分和情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1

绥化农商银行2021年招聘员工岗前培训 摄影 吕岩

  “岗前培训,我们要培训的并不只是业务,而是农信情怀。对农信事业没有感情、对这片黑土地没有感情,是没法做好工作的。”王树伟说。

  青年员工的成长,一直是黑龙江省农信社党委最关心、最关注的事儿。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曾指出,“关心关爱员工”是省联社党委永恒的主题,要在扎实推进“十件实事”基础上,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持续为青年员工创造学习的机会、创造展示才华的机会、创造实现个人成长的机会,把个人成长融入龙江农信事业的改革发展中,在努力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绥化农商银行始终紧跟省联社脚步,积极推动建设专业序列、管理序列并行的岗位职级体系,打破以往员工晋升靠年头、论资历、通道窄的成长瓶颈,拓展员工晋升发展通道。对于这点,津河支行行长邹原野深有感触。2020年,绥化农商银行提拔县级副职13人,其中11人曾任职过基层行社负责人。邹原野就是这十一分之一。从普通柜员到支行行长,邹原野说:“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让每个一线员工都干劲十足,充满希望。”

  在省联社党委的领导下,绥化农商银行坚持公开公正、选贤任能的选人用人机制更加科学,让“想发展、谋发展、求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一批批优秀人才部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同时,该行党委重视发挥基层作用,在人才培养使用和绩效分配上重点向基层倾斜,建立了“三个人才库”,加强岗位考评,奖优罚劣,鼓励争先创优,有效激发了基层干事创业积极性。

  王树伟表示,下步工作中,绥化农商银行将继续按照省联社总体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思想引领和贯彻落实上下好“先手棋”,通过加快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精细管理,以更加坚定加快发展的方向和决心,不断开创绥化农信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