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绥化市明水县信访系统这样做
2021-10-18 11:06: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按照黑龙江省委、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绥化市明水县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

  “接访+下访” 领导带头办

  明水县始终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放在与发展经济同等重要的地位来对待,对各个时期出现的各类信访问题进行科学梳理,认真分析,及时化解,做到“三个一”。即:把信访工作摆在“一把手”位置,每年年初县委、县政府都安排部署年度信访工作,重要敏感节点超前部署,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联席会议研判形势部署任务,切实把信访工作抓实、抓靠、抓到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本部门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通过“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使信访工作责任链条扣紧扣实;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决执行党委、政府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和包案等机制,每天都有2名处级领导“AB角”搭配接待群众来访,关注群众愁盼,现场办公推动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痛点+难点” 集中攻坚办

  为全力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明水县深入开展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把排查梳理的95件积案建立责任台账,落实包案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包案领导做到“三亲自,三见到”,即亲自听取汇报,了解案件情况;亲自主持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亲自协调督办,加快办理进度。见到信访人,了解信访人真实诉求;见到办案人,了解办案全过程;见到案卷材料,全面把握矛盾症结的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案件化解质效。

  明水县通过采取日反馈、周调度等工作措施,实时掌握信访积案化解情况,对重点、难点案件采取集中攻坚,精准做好问题化解、情绪疏导和人员稳控工作,确保了95件信访积案如期“清仓见底”,实现事心双解。同时,以开展治重访化积案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对梳理出的217件信访突出问题,实施台账士管理,包案式推动,晒单式考核,全部化解到位。

  “下移+前移” 难题协同办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有效预防、及时化解信访矛盾,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良好信访秩序,明水县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机构设立全覆盖,压实工作责任,前移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充分发挥“网格员”、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老党员、老支书等各方力量,进门入户开展排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调解、早回应、早解决、早受理”。

  针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明水县按照“倾听诉求、集中会诊、开出良方、精心调理、事心双解”工作模式,帮助信访人“敞开心扉、打开心结”,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小矛盾演变成大隐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