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肇源农商银行: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补气”
2021-09-15 14:5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作为“肇源人民自己的银行”,肇源农商银行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在服务“三农”方面,以“小微”为着力点,以整村授信为发力处,以提升员工幸福感为内生动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全方位振兴“输血”“补气”,贡献金融力量。

  2020年,肇源农商银行已为县域58户粮食企业提供授信金额20.1亿元,为企业创造收益近1.2亿元。2021年,已经有65家粮食企业行申请贷款,预计授信总额度约22亿元。

  以金融为引 让企业“活”下来“火”起来

  大庆市肇源县四方山聚鑫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当地有名的水稻加工企业。虽然今年的水稻收购、加工还没开始,但是厂区内已经忙得热火朝天。董事长王建一指挥着工人们检修机器、整理场地。看着如今近三万平方米的厂区、崭新的机器,他不禁感慨。从当初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的名企,肇源农商银行既是支持者,也是见证者。

肇源农商银行: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补气”_fororder_2

肇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前往聚鑫米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 摄影 吕岩

  王建一说,以前每到秋冬大量收购粮食的季节,企业常常会遇到运营资金量短时间内满足不了需求的情况,“想收粮却囊中羞涩,想贷款但抵押物又不够,只能给农户打‘白条’,或者干脆就减少收购计划”。

  为了有效解决涉农企业的收储资金需求,自2015年起,肇源农商银行开始量身打造特色信贷产品——涉农动产质押贷款。采取“总额控制、先行授信、监督用信、账户监管、委托付款,存钱出货”的前置授信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因无法提供有效担保而无法获取信贷资金的难题。

  多年来,在肇源农商银行的贷款扶持下,一个又一个涉农企业不仅在商海浪潮中“活”了下来,而且还“火”了起来。聚鑫米业从日加工水稻100吨的小厂,发展成了日加工能力达1000吨的大企业;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从当年的“小鲶鱼”,发展成了如今的县域“龙头”。“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企业,因为有了肇源农商银行的贷款扶持,加速进入了发展2.0时代。”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云楼说。

肇源农商银行: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补气”_fororder_10

肇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来到鲶鱼沟实业集团了解企业需求 摄影 吕岩

  据统计,仅2020年,肇源农商银行已经为县域内粮食企业提供授信20.1亿元,为企业创造收益近1.2亿元。肇源农商银行副行长尚大宇表示,“在今年秋收季到来之前,银行已经提前谋划,积极与企业对接,确保给粮食收储企业提供足够的资金供应,最大限度给予信贷支持”。

  以授信为媒 打造兴农富农新阵地

  在肇源镇老虎背村,农户陈义权今年种了几十垧地,望着长势喜人的秧苗,他满怀期待:“就等着秋天收粮了。”

  据陈义权介绍,由于去年的玉米在今年春耕时没有及时卖出去,手里的流动资金不足,当时可愁坏了。多亏了肇源农商银行的“家庭专属备用金”,帮他解决了购买种子、化肥的资金难题。“农户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肇源农商银行”陈义权质朴地说。

肇源农商银行: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补气”_fororder_11

肇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向农户介绍整村授信 摄影 吕岩

  把支农、富农作为国家赋予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不能有丝毫懈怠和贻误,这是每个肇源农商银行人抱定的信念。肇源农商银行以整村授信为抓手,紧紧围绕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批量为农户准备了“家庭专属备用金”,并通过搭建线上和线下授信模式,配套其他涉农系列信贷产品,让农户不再为钱发愁。

  截至目前,整村授信服务已针对全县137个村进行了业务覆盖,累计入户开展信息采集23257户,采集有效农户贷款信息8488户,授信额度81013万元,用信额度39625万元。

  现在的肇源县,有很多像陈义权一样的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享受到了“家庭专属备用金”带来的红利,在金融“雨露”的滋润下,走上了致富道路。

  “接下来肇源农商银行将继续以整村授信为契机,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主动服务,通过整体规划,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具有特色的金融服务工作模式,服务‘三农’,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农商力量。”尚大宇说。

  以员工为根 打造持续发展“硬引擎”

  肇源农商银行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在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始终笃定前行。随着时代的变革,他们也将肩负起更多的使命。未来,肇源农商银行将如继续跟进、纵深超越、创新发展?

  肇源农商银行将目光锁定在了提升员工内生动力、打造持续发展“硬引擎”上。 通过开展系列以赛促学活动,将业务发展、市场营销、风险防控和精细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同本行实际相结合,通过竞赛形式让员工将其内化于心,持续精进业务水平;外化于行,不断创新,提升服务质量。

  “在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均提升的双轮驱动下,身边的变化日益明显。”农场支行的柜员胡莹莹说,“空白印鉴卡的管理规范是什么,利息税计算方法是什么……一旦有人提出问题,同事们都会争先恐后回答,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同事们的干劲儿越来越足。”

肇源农商银行: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补气”_fororder_IMG_8091.JPG

肇源农商银行为员工打造活动健身中心 摄影 吕岩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除了让员工“劳”有所乐外,肇源农商银行还以落实省联社“十件实事”为抓手,以员工为中心,陆续开展了员工岗位轮换、后备人才选拔、职工食堂建设、帮扶申领救助资金、免费体检等工作,致力于让员工“权”有所享、 “难”有所助、“心”有所安。

  肇源农商银行董事长张连海说:“一件件实事儿,不仅解决了我们的急难愁盼,更让我们看到了农商力量,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倍增。”

  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肇源农商人将笃定前行,更好地履职奉献,更加奋力拼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