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肇源县:全力蹚出教育发展新路
2020-12-09 13:3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于灵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何让每一个孩子读好书、上好学?肇源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的有益探索,提供了一个教育集团化改革样本。自集团成立以来,有效地缩小了城乡、校际的差距,破解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努力让均衡和优质教育来到群众“家门口”,连民心、惠民生,写下了肇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用好教育改革的“指挥棒”

  2018年11月,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肇源县第一中学与第三中学“高中一体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两所高中按照领导班子“一体化”、教师管理“一体化”、学生管理“一体化”的模式进行一体化办学。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2019年10月22日,肇源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正式挂牌成立。集团成立后,“高中一体化”办学模式纵向发展成全学段,形成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集团化发展模式。

  “集团化办学不是几所学校的简单捆绑。”肇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金岭表示,肇源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分别设高中一部、高中二部、初中部、小学部和幼教部,通过优质核心校——肇源县第一中学持续向薄弱校“输血”,提升“体质”,使其最终能够实现自我“造血”。

黑龙江省肇源县:全力蹚出教育发展新路

肇源县第一中学学生正在上课 摄影 于灵爽

  据肇源县第一中学副校长乔凤彩介绍,肇源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成立后,在党团建设、教育教学、名师打造、学生培养、艺体活动等方面加强共建,把优质均衡发展理念贯穿在成员校各方面。以肇源县第一中学为例,学校以升学质量为核心,实行教师文化课考试制度和师德师风学生评价制度,依据考评结果对教师分类排队,进行横向和纵向交流调整。同时,学校领导分为四个带班组,轮流带班,对学校的教学质量、纪律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力争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环境。

  资源共享 因材施教育桃李

  美术教室里沙沙的画笔声、音乐教室里悠扬的钢琴声、操场跑道上整齐的口号声……各种美妙的声音交织成了肇源县第三中学清晨序曲。

  自从教育集团成立以来,肇源县第三中学以培养特色为目标,走艺体型、综合型发展道路,应对学生的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和学习。

黑龙江省肇源县:全力蹚出教育发展新路

肇源县第三中学美术特长生在画室学习 摄影 于灵爽

  据了解,肇源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在学校发展规划、办学条件、校园文化打造、各学段学生学习习惯、行为养成和价值取向培养等方面,加强统筹,积极探索,确立了各部的办学方向。高中一部以升学质量为核心,围绕文史类、理工科类,继续实现“质的飞跃、量的扩张、整体提升、冲击名牌”的目标,引领全县高中发展;高中二部以培养特色为目标,走艺体型、综合型发展道路,狠抓整体、兼顾大专,保证单招;初中部以主题阅读为牵动,拓展学生的视野,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小学部以养成教育为核心,让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塑造良好的人格;学前部以“做中学”为理论指导、以“乐中学”为达成途径,达到启蒙与趣味并重。

黑龙江省肇源县:全力蹚出教育发展新路

肇源县第二幼儿教育中心学生进行趣味科学实验 摄影 于灵爽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未来和希望。”肇源县第二幼儿教育中心主任黄海东表示,肇源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成立以后,第二幼儿教育中心不但在硬件设施方面得到了改善、优化,孩子们学习的课程内容也更加丰富了。集团高中部教师经常来到幼儿教育中心对孩子们进行音乐、美术活动专业指导,让他们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肇源县第一中学的心理教师还会对幼儿教育中心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全方位助力孩子茁壮成长。

  上下齐心 共圆全县教育梦

  走进肇源县第一中学的教学楼,走廊里一张张办公桌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正值课间休息,同学们将刚刚下课的老师团团围住,对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进行查缺补漏。

  “为了能给我们及时答疑,我们的老师基本不在办公室,而是直接就把办公桌搬到了走廊。”肇源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徐铄博说。

黑龙江省肇源县:全力蹚出教育发展新路

肇源县第一中学的老师在走廊为学生答疑 摄影 于灵爽

  另一位高三学生李家蓥则被校领导们的辛勤付出深深感动,她说:“每天早上到校,徐校长都会在门口接我们,晚上还会送我们离校。无论冬夏,风雨无阻。从他的目光中,我能看出他对我们学生深深的爱。”

  经过磨合、探索,目前,肇源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初步达到学生培养、教育教学、优质资源等各方面统一融合发展,基本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目标。2019年,高中一部有1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实现了肇源县30年的清华梦;高中二部有1人进入重本,实现了零的突破。2020年,高中一部重本进段458人,普本进段999人;高中二部文理科重本进段3人,普本进段130人,艺体特长普本进段116人。自教育集团启动以来,外地和外校就读的学生已回来106人。2020年秋季开学共招收高一新生2933人,比2019年多了足足365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团化改革,更是全县上下同心协力的成果。

  肇源县第一中学教研处主任王淑华说:“近年来,肇源一中实现了高考‘八连增’,接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背后离不开我们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也离不开科学严谨的教育机制,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作为学校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自己倍感骄傲。”

黑龙江省肇源县:全力蹚出教育发展新路

肇源县第三中学学生课间跑步锻炼 摄影 尹瑞

  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如今,教育集团已经成为了肇源县教育快速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哪里是痛点、难点,哪里就是集团改革优化的重点。通过不断的探索、研讨,教育集团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在不断深化,走出了一条促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的新路。

  未来,肇源教育将以城镇基础教育集团为模板,探索在县城以二中、一小为龙头,成立县城初中和小学的校际联盟;探索在乡镇以办学基础较好、办学质量较高的三站、新站等学校为核心,根据地域,划片联合就近学校成立区域集团,实行中小学一体化管理,逐步提升薄弱学校办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将肇源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