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说不尽的北极村
2020-11-20 09:50: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说不尽的北极村

  东经122°20'27.14",北纬53°33′30″。——北极村,中国最北的山村,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亿万年前,东北大地地质板块发生巨大裂变,摇曳下沉的部分便是松嫩平原,轰然隆起部分成为今天绵延八万里的大兴安岭。在大兴安岭最北,有一片亘古千年的净土,它被称为“金鸡之冠”,它被叫作“不夜城”,它是人们梦里有白雪公主的冰雪童话。这里与“神”字有缘,神州北极,神奇天象、神勇民族。发源于蒙古肯特山脉的黑龙江奔腾而下,穿越了中、俄、蒙三国,洛古河成为龙江之源,距离北极村百余里。

  从北极村出发,可以去探访神秘源头,去体味大界江情系远古的深邃与悠长。正如《北极赋》言:“龙行天下,北上至尊。踞坎六之宫,贯斗牛之间。极光映耀之邑,海内不夜之城。八荒独占一隅,四方首上之地。九域龙江之源,神州北极之始。经天纬地,漠北族民,共少昊一脉,承炎黄同裔”。

  走进北极村,就是走进一份空灵和沉静。高低起伏的七处小山汇集成七星山,守护在村口,村碑正中书刻了“北极村”三个描红大字,旅游围着北极广场展开。扑面而来正对着你的就是黑龙江,江水缓缓地在你眼前流过,既没有烟波浩渺,也没有惊涛拍岸,仿佛一切的沧桑荣辱都尽付江水中流逝。瞬间空去物我,心里一下子空明澄净,脱了鞋走入江水中感触大江的脉动,忽然就念起那位骑着青牛的老者,在函谷关前吟诵出:“道可道,非常道”。滔滔黑龙江让人思绪万千。登上中国最北哨所,眺望对岸的伊格那思伊诺村,江边有几个玩耍的孩童,隐约可见的民居前有人劳作着……据当地人讲,两岸人会经常互相打招呼,互相简单地问候着。

说不尽的北极村

 

  北极村的树种不是很繁杂,高大的落叶松,深情的白桦林,遍地的野花无拘无束地烂漫着,晴空如洗,带着江水味道的微风吹过,沁人心脾,清爽通透。

  走进村落就是走进了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安徒生笔下村落的美丽和宁静,古城堡的壮观和神秘在这里都有显现。一排排木刻楞尖尖的屋顶像童话书里的插图。木质装饰的路灯、木质造型的指示牌、家庭宾馆门前成串的红色灯笼,独具异域风情的小木屋,处处流露出自然的美感。

  如果冬至北极村,高寒会让这里的雪景更原始、更淳朴、更苍凉。一到北极村,它特有的冷冽和质朴就会迎面而来,使人顿生劝君更尽一杯酒,谁说漠北无故人的豪迈。北极村在冰雪的覆盖下,处处点缀着童话的色彩,神州北极石在冰冻的黑龙江映衬下显现雄伟气势,不同字体的红色“北”字在白雪中愈加耀眼。樟子松在雪中挺拔青翠,白桦树在白雪映衬下更加雅致、洁白,北极村在冰雪的覆盖下,处处点缀着童话的色彩,有种童话般的梦境。冰雪装饰的冬天让我们在北极村感受冰雪风情,严寒中,脸部被冻得有点麻木,周身都是丝丝的寒意。“最北一家人”的灯笼亮起来了,是一种遥远的呼唤,在这个静寂的小山村为我们点燃了温暖。坐上热炕头,喝口小烧酒,静寂的小木屋热闹起来。

说不尽的北极村

  这个中国最北村落,是大自然馈赠给村民的礼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是的,这句话太对了,北极村的神奇魅力和茫茫雪原不正是大兴安岭人的金山银山?

  旖旎的黑龙江东流入海,绚丽的北极光多姿多彩。多么优美,多么贴切。北极村,北极光升起的地方。每年夏至的晚上,专门负责为西王母取水的七个侍女都会回来看望住在黑龙江边上的老夫妇,于是,人们就会看到飘舞于空中的七彩条带,这就是北极光。一抹绚丽展示最北星空,万道幽光照亮祈福虔诚。每年的夏至前后,北极村都会变得昼长夜短,白天越来越长,晚上11时天还亮着,人们可以坐在白夜里看书、写字,每晚只有子夜时分一两个钟头天色稍微昏暗一些,随后就是晨光似锦,旭日高升,一瞬间,朝晖与晚霞交相辉映,蔚为壮观。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通宵达旦,在村旁黑龙江边燃起篝火,载歌载舞,歌声悠扬,陶醉在大自然的白夜里,陶醉在北极村的“不夜城”里。在这里,让你感受到吉瑞之光的魅力,在这里,让你领悟白夜里欢歌的神奇。自1991年起,漠河政府开始在北极村举办北极光节,集旅游与沟通友谊、发展经济于一体,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几届,北极村这个养在深闺中的原始村落正乘着北极光的绚丽走向世界。

说不尽的北极村

  不走进北极村,你永远就感觉不到找北、找冷、找奇的旷远和辽阔。

  撩开历史的苍茫,北极村从远古走来。旧石器时代已经有人居住,东胡、鲜卑、室韦、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在此繁衍生息,留下历史的印记。在黄金古驿路上,北极村是第30站,当时叫做漠河站,它的下一站是有名的老金沟,漠河站一度“冲要繁杂”,是1958年的一场大水,让一段辉煌的历史湮没在黄沙和淤泥之中,荒草茂而繁荫,野芳发而幽香……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如今,北极村复制的古驿站前,石碑、雕像都在讲述一段逝去的历史。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漠河站都在贫困的深渊里挣扎。史料记载:“交通闭塞,经济凋敝,山富而民穷。”因为交通不便,也不通电,所以很少有人能够到达这个沉睡已久的小山村,随着旅游的升温,“北”字品牌正成为垄断资源,“冷资源”正搅动热经济。古漠河一半在黑龙江中,一半在泥沙之下。可是它曾经的辉煌正在涅槃重生。

  搞活冷经济,打出北品牌。一年一度的北极光节,游客云集,熙来攘往;冰雪汽车拉力赛挑战极寒,风雪中展示博弈风采;一望无际的雪野纯洁着人的心灵,在这里世界是洁白的,在这里心灵是洁白的,冬天的圣洁给人以朴素、淡雅、平凡之美,北极村冰雪游正解锁冬日的童话——一路向北,兴安醉美。每年的10月份,大兴安岭就成为中国冬天开始的地方。2020年10月23日,中国北极圣诞滑雪场开启了首滑仪式,开启了最长雪期滑雪季,成为龙江冬季旅游的亮点。开滑第一天就迎来了大批滑雪爱好者,率先体会寒冷中冰雪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漠河滑雪场纬度最高,滑期最长,从今天的10月到次年的5月都能够让冰雪爱好者感受极寒滑雪带来的意志与能力的考验。雪地拔河、雪圈、雪地摩托等冰雪娱乐活动让游客感受冰天雪地的乐趣;北极村冰雪乐园,冰雕广场将陆续开放;马拉爬犁曾经是当地居民的主要工具,如今变成了特色旅游活动,强健的骏马在积雪中奔跑,踏踏马蹄踩着柔软的雪地,雪橇板咯吱咯吱地响着,让你充分体验穿林海、跨雪原的快感。冰上扑鱼开始时,渔民会用特制的工具凿开厚厚的冰面,拉起事先设在浮冰下渔网,鱼儿一出水立刻就被冻成冰块。

  驯鹿雪橇载着鲜花,叮叮当当的铃声回荡在雪花飘舞的银色世界里,这是圣诞老人在派送礼物。虽然没有了花季少年的天真,心中涌起的那份情愫却是浪漫依旧。这里就是最具北欧独特风情的北极村圣诞世界。北极圣诞村是中国唯一圣诞老人村。圣诞节是个美好的日子,雪花、光影、城堡、白雪公主,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装扮一新,在圣诞村举办北极圣诞嘉年华,举办圣诞狂欢化装舞会,圣诞老人带着礼物,走到每个人面前分发礼物与祝福,我们恍惚里就在梦中的童话世界里。北欧堪称是童话和圣诞老人的故乡,而此刻,漠河的北极村浪漫唯美的气质注入北极的冰雪文化,让我们领略北欧的异域风情。圣诞村邮局是中国最北邮局,选几张明信片,默念着来自最北的祝福:一切如愿,岁岁吉瑞!从中国最北邮局邮寄出的祝福该是最温馨最浪漫的祝福吧,就如片片灵动的雪花,穿越了时空凝聚在你的窗上,幻化成那晶莹的窗花与你深情对视。

  “极寒找冷去兴安,踏雪寻爱最北极。”找北游、找冷游、找奇游——北极村,中国最北的山村,而今这里就是一部童话,北极的祝福和深远就藏在冬天的童话里。北极村的魅力正如从北极村走出来的著名作家迟子建作品《北极村童话》一样,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和神秘。(记者 刘薇)

  本稿配图均由大兴安岭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北极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