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洗肺”胜地名副其实
2020-11-19 10:04:3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正宗”的天然氧吧在哪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名单给出了答案。在这份公示中,黑龙江省的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黑河市爱辉区、嘉荫县、丰林县、逊克县、大箐山县、伊春市伊美区、汤旺县等八地榜上有名,为我省再添“国字号”生态名片。而“中国天然氧吧”评选自2016年开展至今,东北三省共有11个地区入选,黑龙江省独占10席,成为名副其实的“洗肺”胜地。

  省气象局局长潘进军揭秘“中国天然氧吧”

  “中国天然氧吧”是怎么回事?入选条件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正研级高工潘进军。

  问题一:什么是“中国天然氧吧”?

  潘进军:“中国天然氧吧”是指中国范围内负氧离子水平较高、空气质量较好、气候环境优越、设施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其创建活动是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的,通过对自愿申报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大气负离子水平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每年度对符合条件地区予以认定、授牌。

  问题二:“中国天然氧吧”的参评条件有哪些?

  潘进军:只有同时满足气候条件优越,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一年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70%;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居民健康水平高、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两年内没有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负面事件发生等条件,才能有机会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问题三: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评价指标是什么?

  潘进军: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对当地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的综合评价。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申报材料,不仅要考察空气,还要对当地发展规划、生态环境、旅游配套设施、地区特色和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等五大类16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包括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森林覆盖率、区域内水质、接待能力、特色资源等。

  龙江“氧吧”家族硬核指标惹人醉

  根据省气象局的多点位监测,我省今年新入选的8个地区在多项指标上都有不俗成绩。伊春市大箐山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6%,在这一项指标上得到了满分;多地在6至9月份的气候舒适度达到了“舒适”标准,成为夏季避暑旅游的最佳选择;黑河市逊克县一监测点位负氧离子达7000个/cm3;,专家大赞“空气是甜的”。中国气象局认定,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200以上即为最高等级1级,“中国天然氧吧”申报“硬杠”要求是“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而我省这8个地区年平均负氧离子、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远远高于1200个/cm3。(记者 李淅 刘欣)

  我省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成绩单

  黑河市爱辉区:

  年平均负氧离子:2513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3308个/cm3

  伊春市大箐山县:

  年平均负氧离子:3430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4071.5个/cm3

  伊春市丰林县:

  年平均负氧离子:4108.1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5642.375个/cm3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年平均负氧离子:2770.3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3302.25个/cm3

  伊春市嘉荫县:

  年平均负氧离子:4688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5555.35个/cm3

  伊春市汤旺县:

  年平均负氧离子:3616.5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4495.65个/cm3

  黑河市逊克县:

  年平均负氧离子:3295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3875.5个/cm3

  伊春市伊美区:

  年平均负氧离子:3749.5个/cm3

  适游期负氧离子浓度:5248.625个/cm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