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措并举提升乡村环境

2020-06-10 09:20: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多措并举提升乡村环境“颜值”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全面对标《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5+1+N”为工作重点,聚焦硬任务,对标高质量,在“实”“好”“细”“严”四个方面下功夫,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龙江样板。

  典型带动,推广模式在“实”上下功夫。环境整治不能“削足适履”,要充分考虑各种模式的适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启动“龙江民居”试点,确定11个具有一定产业及区位优势、文化特色明显、基层积极性较高的村开展首批省级试点,示范推广3大类9个种类35个户型图集。依托哈工大、寒地研究院等技术力量,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逐步提高农村住房建筑风貌。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安排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1.13亿元,启动11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率先打造一批环境整治“升级版”村庄,示范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

  稳妥推动,厕所革命在“好”上下功夫。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以一、二类县为重点,重点推广接入城镇管网式、自建管网式室内水冲厕所,示范推进化粪池式、节水水冲和免冲式生态式厕所。加强产品质量和施工质量监管,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农民满意一个。组织科研院校研发试验,进一步探索北方寒地改厕的适合模式。推进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确保厕所改得了、粪污有去向。建设室内水冲厕所15.1万户。

  标准牵动,村庄清洁在“细”上下功夫。下发《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指导各地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之前,坚决摒弃“一阵风”“美一阵”,以户为单位,保持庭院干净整洁,提高乡村环境的“颜值”。下发《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通知》《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创建标准30条》,着力抓好清洁村庄325个示范村建设,规划建设6条示范带。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拓展优化“四清一改一绿”内容,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臭”问题,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促进乡村环境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机制促动,监督管理在“严”上下功夫。人居环境整治不能“越俎代庖”,要不断激发农民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期干净整洁转变,更加注重引导农民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认真落实村庄保洁制度;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完善农户门前卫生“三包”制度、定期大扫除制度、公共场所专人负责清扫制度;不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清查,举一反三排查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方案,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