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2020-04-30 14:41: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近年来,齐齐哈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安排部署,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干,每年都推进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连续三年在全省考评中排名第一。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

  坚持一把手抓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改革任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每年都抢前抓早谋划改革任务,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规定动作”,又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使承接上级任务和推出自定任务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2020年首批确定的59项年度改革任务中,自定任务达27项占将近一半。坚持把改革研深研透,确保改革从设计之初就达到高质量、“含金量”十足。2019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36次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今年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改革谋划,短时间内推出了一批重点改革事项。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齐齐哈尔市严把重要改革方案质量关。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亲自研究、亲自修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方案,得到国家卫健委充分肯定。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确定了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推动重点改革的工作思路,带动改革全局向纵深推进。2019年市委深改委领导重点推进14项改革任务,今年达到19项,16个县(市)区重点推进308项改革。教育、医疗、“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点改革,分别由市委书记、市长连年主推,成效明显,并按照上下联动思路向县区延伸。通过以上率下持续抓,全市各层级主动改革的意识、抓改革的能力都在明显提升,从过去的被动应对转变为现在的认同改革、主动改革、认真改革,更加自觉地把改革作为释放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牢牢抓在手上。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以钉钉子精神攻坚重点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改革攻坚,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批改革任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动对标对表广州等先进地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92条,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主体准入准营、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承诺制等重点改革。其中,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率达81%、“一次办”比例达95.4%,企业开办时间、不动产“税费通缴”“水气直办”、项目建设审批效率等多项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聚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进一批改革任务,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把民生领域改革牢牢抓在手上,党政主要领导连续多年大力推动,教育、医疗、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民生领域监管评价等改革效果明显。2019年家长对教育满意度达到91.2%、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烦”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今年又推出“吹哨报到”“开门办民生”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聚焦农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进一批改革任务,为乡村振兴铺平道路。积极应对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中农村发展面临的诸多深层次问题,推出发展股份制合作社、空心村屯撤并、“三资”清理、移风易俗、村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强乡扩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利用村级资源吸引人才创业等一批自主创新改革。全省率先集中开展的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累计化解债务32.2亿元,化债率达到65%,农村活力和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聚焦困扰发展的难点问题推进一批改革任务,充分释放各领域发展潜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强力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新闻单位、事业单位、职业教育、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重点改革。其中,将人才工作上升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成立全省首家地市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传统媒体向全媒体的融合蜕变,全面激发出发展活力。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建立推进改革工作闭环体系

  为保障改革工作高效运转,不断加强改革制度化建设,促进改革走的更快、更准、更稳。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工作流程。2018年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改革工作制度,之后每年都结合上级最新要求和本地实际修改完善。不断改进改革考评方式,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改革专家组等多元主体参与改革评价,力求客观、准确反映改革成效。坚持开门搞改革。改革任务谋划、改革方案制定、改革效果评价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开放性,积极征求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表现突出干部列席全市重要会议。最大化剔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日常工作对改革任务实行“一表式”清单管理;改革考评取消全部留痕事项;下基层开展调研督查考评等活动不召开大范围座谈、不要求地方领导陪同、不要求准备综合性汇报材料,直接深入调研现场看最真实情况、直接与调研对象交流听真话实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记者 姚建平)

深化改革 重点改革 推进改革|齐齐哈尔 连续三年全省考评第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