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全力清雪救灾确保春耕不误

2020-04-23 09:53: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齐齐哈尔全力清雪救灾确保春耕不误

  4月19日~21日,齐齐哈尔市出现罕见特大暴雪、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市区总降水量超过40毫米,降水初期为雨,在20日清晨转为降雪,24小时降雪量超过30毫米,属于特大暴雪量级;降雪期间极大风速达到7级以上,降雪前后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雪量最大的市区积雪深度达18厘米,多地棚室蔬菜农作物受灾。面对大风雪,全市所属各县区积极行动,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落实抗灾措施做好棚室保温

  此次降水过程,低温和大风极端天气,对棚室蔬菜、秧苗产生冻害,大风刮坏大棚,棚室内温度低、湿度大易发生病虫害,同时对部分已经移栽露地的作物洋葱产生冻害。针对极端天气变化,全市积极做好棚室保温防病。对育苗大棚和蔬菜温室,抓紧组织农户清雪,对棚室进行加固。采取夜间用塑料薄膜或无纺布苫盖、加盖草帘或棉被等方式,做好棚室保温工作。

  龙江县以雪为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21日当天,全县3372名网格力量和所有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乡镇、社区开展清雪工作,全县14个乡镇、村屯出动铲车500多台,昼夜奋战,清理境内公路和村屯道路积雪。在做好清雪同时,龙江县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春耕生产。组织农户通过在棚外增加覆盖物,在棚内苗床加设小拱棚,加盖无纺布,喷施抗寒剂抗寒等方式做好水稻大棚和蔬菜大棚的保温增温工作。

  加强指导服务减少灾害损失

  各县(市)区组织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加强农业生产指导。对个别产生冻害的能补救的,及时采取措施全力补救;无法补救的,调整种植计划适时改种其他作物。对育苗棚内烂种、烂芽严重的及时清理、补救、改播,减少损失。对露地蔬菜查田补种,适时补苗。各县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农村大喇叭等方式,组织动员农民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灾害对当前农业生产造成更大的影响和损失。

  克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相关专家深入乡镇,帮助指导农民采取应对措施,加快棚室清雪增温,最大程度降低风雪天气造成的损失。目前,全县1038栋大棚抢时间清除棚室积雪,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启动大田播种奠定丰产基础

  甘南县积极展开雪后防灾减灾工作,迅速组织人力做好农业设施加固维修工作,保证大棚秧苗正常生长。抓紧做好苗后调酸杀菌工作,加速秧苗恢复正常生长。对受到冻害且无法恢复的秧苗,及时催芽补播。

  甘南县兴十四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331栋温室棚室被暴风雪掩埋,大棚内种植的香瓜、西瓜、草莓、大樱桃等作物受损严重,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及上市时间。兴十四村党委、村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80余人,迅速赶到棚室进行清雪,避免大棚内的果菜受到更大损失。

  全市各地抢前抓早,集中人力和机械力量,及时启动大田播种。同时,加强水稻秧苗管理,各水稻主产区组织人员查棚看苗,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农户,发现病株立即采取措施,确保秧苗安全健壮生长。全市坚持农时标准,5月10日前结束大田播种。水田要在5月10日前结束泡田,5月23日完成插秧工作。确保农作物种在丰产期一次播种保全苗。

  甘南县兴十四村组织人员全力清除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棚积雪。(马洪军 摄影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